防治塵肺病,保護勞動者健康 | 專訪:廣西壯族自治區職業病防治研究院(自治區工人醫院)副院長盧昀春

2023年04月26日09:5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相關視頻

發布時間:2023年04月26日09:58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0條新聞

一、塵肺病概況

塵肺病是在職業活動中長期吸入生產性粉塵並在肺內瀦留而引起以肺組織彌漫性纖維化為主的全身性疾病。我國《職業病分類和目錄》列出的塵肺病有13種,以矽肺、煤工塵肺等為主。

二、粉塵危害流行情況

粉塵是我國目前最主要的職業病危害因素,接觸粉塵主要的職業是:礦山開採、機械制造、冶煉、建材等企業的一線勞動者。

三、塵肺病特點

塵肺病不可逆轉,一旦發病,終生無法治愈,對勞動者健康造成嚴重威脅。塵肺病呈現慢性病程表現。塵肺病早期,多數病人並無明顯症狀。但隨著病程進展,逐漸出現咳嗽、咳痰、胸痛以及呼吸困難,如有並發症還可能出現咯血,心肺功能衰竭。即使脫離粉塵接觸,病情仍會進展和加重,需要終生進行康復治療。

塵肺病目前尚無特效治療藥及根治辦法。塵肺病可防不可治,預防是關鍵。

四、塵肺病預防

塵肺病預防的關鍵在於最大限度防止有害粉塵的吸入,隻要措施得當,塵肺病是完全可以預防的。塵肺病的預防關鍵在於真正落實防塵八字方針:“革、水、密、風、護、管、教、查〝。就是採取技術革新、濕式作業、密閉塵源、通風除塵、個體防護、加強管理、加強教育、加強檢查等綜合措施,有效預防塵肺病的發生。

五、具體工作

2019年以來,我們積極開展職業病危害因素監測,三年來免費為6000多家中小微企業提供職業病危害監測服務,主動服務企業,助力企業履行職業病防治主體責任。每年為近7000名企業勞動者進行免費職業健康體檢,發現職業禁忌証或疑似職業病及時干預,保護勞動者健康。我區還設立9個塵肺病康復站,配備塵肺病康復設備器材,為700多名塵肺病患者提供免費康復治療,改善塵肺病患者生活質量,切實為人民群眾辦實事辦好事。我們還大力開展職業病防治知識宣傳培訓,近2年免費培訓企業勞動者3000多人,宣傳受眾達到20多萬人。

在第21個《職業病防治法》宣傳周到來之際,我們也呼吁全社會,共同改善工作環境和條件,保護勞動者身心健康。

(責編:譚江波、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