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城鄉融合發展與新型農村社區營造”論壇在廣西南寧舉行

300多名城鄉規劃師共聚一堂,探討農村社區營造新路徑

2023年04月17日16:2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論壇開幕式。人民網 付華周攝

“城鄉融合發展與新型農村社區營造”論壇開幕式。人民網 付華周攝

人民網南寧4月17日電 (付華周)人間四月天,春暖花開時。4月15日至16日,由中國城市規劃協會指導,《規劃師》編輯部、華藍集團股份公司、廣東省建筑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主辦的“城鄉融合發展與新型農村社區營造”論壇在廣西南寧市舉行。來自北京大學、同濟大學、浙江大學等高等院校以及國內相關規劃主管部門、規劃設計等單位的300多名專家學者、規劃師齊聚一堂,共同探討城鄉融合發展與新型農村社區營造路徑,以規劃力量助推鄉村全面振興。

論壇活動現場。人民網 付華周攝

論壇現場。人民網 付華周攝

論壇活動現場。人民網 付華周攝

論壇現場。人民網 付華周攝

論壇活動現場。人民網 付華周攝

論壇現場。人民網 付華周攝

會上,專家們分別以《大都市地區融合城鄉的鄉村發展模式與實施路徑》《助力鄉村振興的城鄉融合生態經濟路徑與鄉村生活圈構建》《鄉村振興與城鄉一體化》《城鄉融合的生態學解讀》《傳統村落集中連片保護利用中的農村社區營建思路》《重塑城鄉關系,探索城鄉融合發展的新模式》《城鄉融合發展理念下的鎮村統籌規劃經驗探索》《廣東省鄉村振興駐鎮幫鎮扶村工作的規劃實踐與思考》《鄉村振興的路徑與模式思考》等為題,剖析國內各地新型農村社區營造典型案例,分享交流城鄉融合發展經驗,碰撞思想火花。

與會人員到南國鄉村實地考察。人民網 付華周攝

與會人員在南國鄉村·農村綜合旅游景區實地考察。人民網 付華周攝

與會人員在南國鄉村·農村綜合旅游景區實地考察。人民網 付華周攝

與會人員在南國鄉村·農村綜合旅游景區實地考察。論壇主辦方供圖

活動期間,與會人員到位於南寧市武鳴區雙橋鎮的南國鄉村·農村綜合旅游景區進行了實地考察。廣西壯族自治區層面統籌推進重大項目南國鄉村是華藍集團積極響應國家鄉村振興戰略,積極推進“美麗廣西”鄉村建設的創新實踐,目前正在著力打造中國—東盟鄉村規劃設計創新發展基地。

南國鄉村建筑博物館。人民網 付華周攝

農房建筑科技博物館。人民網 付華周攝

與會人員參觀農房建筑科技博物館。論壇主辦方供圖

與會人員參觀農房建筑科技博物館。論壇主辦方供圖

與會人員參觀南國鄉村閑魚集市。論壇主辦方供圖

與會人員參觀南國鄉村·農村綜合旅游景區閑魚集市。論壇主辦方供圖

據介紹,南國鄉村項目計劃總投資20億元,運用“旅游+”“生態+”等理念,著力推進農業、林業與旅游、文化等產業深度融合,以新農房建筑科技示范引領農村人居環境改善,以現代農業、鄉村旅游業帶動農民就業創業致富增收,打造國家級鄉村振興示范點。與會人員對項目內的農房建筑科技博物館、多民族特色農房建筑及主題民宿等表現出濃厚的興趣,並給予高度評價。

美景如畫的南國鄉村。人民網 付華周攝

美景如畫的南國鄉村·農村綜合旅游景區。人民網 付華周攝

環境優美的南國鄉村。人民網 付華周攝

環境優美的南國鄉村·農村綜合旅游景區。人民網 付華周攝

“城鄉融合既是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任務,也是實現鄉村振興戰略的必由之路,而新型農村社區建設則是推進城鄉融合發展的關鍵。”中國城市規劃協會會長唐凱表示,各地應當按照黨的二十大精神,提高城鄉規劃、建設、管理水平,通過系統考量、統籌布局、協調聯動,因地制宜下好城鄉規劃這盤大棋,通過規劃的力量助力鄉村振興。唐凱說,下好新型農村社區營造這盤“先手棋”,取得城鄉融合發展“新優勢”,是一項充滿挑戰的任務,南國鄉村項目做了一個很好的探索實踐。

南國鄉村特色民居。人民網 付華周攝

南國鄉村特色民居。人民網 付華周攝

南國鄉村。人民網 付華周攝

航拍南國鄉村項目。人民網 付華周攝

華藍集團董事長雷翔表示,本次論壇旨在探索城鄉融合發展的結合點和鄉村振興的新路徑,研究加快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的新舉措,希望通過這次活動促進全國規劃界專家學者和廣大從業人員的溝通交流,激發創新,為城鄉融合發展貢獻規劃力量。

(責編:付華周、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