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引得活水潤良田 興賓春耕繪新卷

2023年04月03日17:2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桂中治旱工程石陵主干渠樂英段.jpg

桂中治旱工程石陵主干渠樂英段。盤攝波攝

眼下,正是春耕備耕的重要時節,隨著桂中治旱工程進入運行階段,來賓市興賓區各地紛紛搶抓農時奏響春耕備耕“進行曲”,扎實推進春耕生產工作。

3月29日,在位於興賓區遷江鎮樂英村委的桂中治旱工程石陵主干渠樂英段,隻見汩汩清水一路順著田間暢通的水渠緩緩涌向廣袤的田野。田野上,農民身影忙碌,農機隆隆作響,一幅幅充滿希望的春耕畫卷徐徐展開。

“原來種田用水很困難,桂中治旱工程通水以后用水就很方便了,我們農民都特別開心。現在種地也不用等老天下雨了,直接從桂中治旱工程引水下來就可以灌溉。”遷江鎮樂英村委程村村民覃梅開高興地說。

據了解,樂英村委共5個自然村788戶2700多人,以種植水稻、甘蔗等傳統農作物為主。自桂中治旱工程於去年試通水以來,該村通過及時挖掘和疏通田間水渠,不僅使“望天田”喝上了“自來水”,還有效解決了當地人畜飲水問題。“桂中治旱干渠遷江段全長17.5公裡,惠及10個村委76個自然屯,受益耕地面積約10萬畝。自干渠全線通水后,鎮黨委、政府積極發動群眾清理修整舊水渠,並動員鄉賢參與建設,貫通引水入田渠道,有力地保障了群眾春耕生產用水。”遷江鎮黨委書記譚廣厚說。

桂中治旱工程呇村2號渡槽、良江鎮塘圩村委寺村耕地提質改造(旱改水)項目寺村片區.jpg

桂中治旱工程呇村2號渡槽、良江鎮塘圩村委寺村耕地提質改造(旱改水)項目寺村片區。盤攝波攝

在大灣鎮夏至村,群眾紛紛利用抽水泵從桂中治旱工程興賓夏至支渠引水至田間,滋潤已經長出綠苗的土地,確保農作物能“喝飽水”。

“自從桂中治旱工程放水到我們大灣鎮歪榜村委夏至村以后,大部分群眾都來抽水對甘蔗地進行灌溉。由於去年試通水時農戶的甘蔗得到了及時灌溉,保障了今年秋冬蔗的收成,現在甘蔗不再面臨喝不上水的難題,相信來年收成會更上一層樓。”大灣鎮人大主席權勝說。

在良江鎮塘圩村委寺村耕地提質改造(旱改水)項目寺村片區,1700多畝農田已經進入放水耙田階段,預計四月中旬可完成早稻種植。“我們良江鎮大約2萬畝的旱改水片區水稻種植均得益於桂中治旱工程的通水。”良江鎮副鎮長藍寒晶說。

據悉,桂中治旱工程興賓干渠總長177.56公裡,輻射支渠322.44公裡,涉及15個鄉鎮街道,受益耕地面積約111.58萬畝,其中自流灌溉84.79萬畝,提水灌溉26.79萬畝。隨著桂中治旱工程進入運行階段並逐漸發揮效益,興賓區將進一步強化通水運行管理,全力發揮工程在農田灌溉、產業布局等方面的多重效益,讓桂中治旱工程通水福利真正惠及人民群眾。(譚貴丹  覃麗獻)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