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市縣

超前備戰  隻等“開閘”

貴港搶佔先機快速釋放政策紅利助企紓困穩崗

2023年03月24日10:1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基於“起步即決戰”的深刻認識,2022年,貴港市超前備戰,持續發力,多措並舉推進社會保險助企紓困穩崗政策快速落地,全市共計減征失業、工傷保險費1.28億元,為1627家企業緩繳三項社會保險費5634.31萬元,累計發放失業保險穩崗返還、一次性留工培訓補助、一次性擴崗補助等補貼資金3657.27萬元,進一步降低市場主體運行成本,助力市場主體紓困穩崗,保障社會民生。

2022年7月21日,貴港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陳錦秀帶領市社保中心、稅務部門工作人員前往廣西通泰運輸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現場宣傳政策並答疑解惑,現場辦理申請緩繳社保費手續

2022年7月21日,貴港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陳錦秀帶領貴港市社保中心、稅務部門工作人員前往廣西通泰運輸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現場宣傳政策並答疑解惑,現場辦理申請緩繳社保費手續。韋舒攝

以“一盤棋”合力超前備戰,“閘門”一開事半功倍。貴港市各級社保經辦機構積極協同發改、環保、工信、國資、稅務等部門提前開展嚴重失信、環保領域違法失信等情況核查,站在全市“一盤棋”的高度合力排除嚴重失信企業、列入出清名單僵尸企業等不宜發放穩崗返還用人單位名單,為穩崗返還資金發放打好基礎﹔在具體業務上,堅持全市“一盤棋”部署推進一次性留工培訓補助發放和社保費緩繳工作,組織各級人社、商務、市場監督管理、文化廣電體育旅游、交通運輸、稅務等部門召開協調會, 共同研究推進一次性留工培訓補助核發和三項社會保險費緩繳工作,以橫向聯合、上下聯動的合力快速推動社保惠企政策快速落地。2022年5月24日上午,廣西印發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貴港市當天即發放首批16家大型企業穩崗返還資金147萬元,真正做到“分秒必爭”﹔6月30日,貴港市率先全區發放一次性留工培訓補助資金239.45萬元,助力214家企業留工4789人。

市社保中心和市稅務局開展“送政策、送服務上門”活動,指導企業現場辦理申請緩繳社保費。

貴港市社保中心和貴港市稅務局開展“送政策、送服務上門”活動,指導企業現場辦理申請緩繳社保費。韋舒攝

以“秒批”服務加快惠企政策落地見效。在待遇板塊,貴港市社保經辦機構主動作為,提前認定、並把參保企業名單提供給行業主管部門,為企業開通享受政策紅利的“綠色通道”,實現“秒批”服務。在權益板塊,貴港市社保經辦機構主動與稅務部門協調掌握虧損企業名單,對符合緩繳政策要求且有緩繳意向的企業,通過數據比對一鍵“秒批”辦理緩繳業務﹔聯合稅務部門組成多個工作組,區分小、微網格下沉一線逐戶開展“送政策、送服務上門”活動,與企業面對面講政策、解疑問、消顧慮,收集企業的意見及建議,指導企業現場辦理申請緩繳社保費﹔全面推行“免申即享”經辦新模式,通過后台數據比對,直接向符合條件的參保單位精准發放穩崗返還資金、向行業主管部門提供的特困行業參保單位批量直發一次性留工培訓補助、向符合條件的大型企業免申即享發放一次性擴崗補助。為實現高效服務,貴港市各級社保經辦機構加快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資金核發工作,對人社部文件已明確政策要點的參保單位先行開展預審核以及發放前公示工作,形成蓄勢待發之勢。2022年6月1日,自治區印發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補差政策,將大型企業穩崗返還比例從30%提高到50%,貴港市本級當天即為第一批大型企業發放補差款,實現穩崗返還資金到位“零時差”。2022年7月21日,貴港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陳錦秀帶領市社保中心、稅務部門工作人員前往廣西廣業貴糖糖業集團有限公司、廣西通泰運輸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廣西貴港市華隆超市有限公司,現場宣傳政策並答疑解惑,現場辦理申請緩繳社保費手續,距廣西印發相關政策不到一個半月,貴港市就完成2022年度失業保險穩崗返還的應發盡發任務,創造了穩崗返還實施8年以來完成速度最快、返還企業數量最多的紀錄。(張日芳)

群眾在市社保中心業務大廳辦理業務。

群眾在貴港市社保中心業務大廳辦理業務。韋舒攝

(責編:張芳、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