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邊疆黨建點燃鄉村振興“紅色引擎”

——崇左市大新縣聚焦“黨旗領航”推動鄉村振興高質量發展

2023年03月22日10:3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以前家裡的收入主要靠種地、養魚,明仕河開展河道整治后,我們一家四口開始到景區上班,每人每月都有幾千元的收入。”廣西崇左市大新縣堪圩鄉明仕村村民閉小珍高興地說。

據了解,大新縣發改、文旅等職能部門與堪圩鄉、碩龍鎮、恩城鄉共同搭建“黨建聯盟”,打造了堪圩明仕田園民族旅游核心示范區、碩龍邊關旅游核心示范區,推動當地旅游事業不斷發展壯大,閉小珍一家也成為這一“綠色福利”的共享者。

近年來,大新縣聚焦“黨旗領航”,圍繞該縣中心工作部署,突出邊疆黨建賦能,不斷在組織、人才、產業等方面持續發力,點燃鄉村振興“紅色引擎”。

圖為改造后的大新縣碩龍鎮邊關旅游核心示范區。黃小潔攝

圖為改造后的大新縣碩龍鎮邊關旅游核心示范區。黃小潔攝

全領域黨建,夯實發展根基

“我們採取跨領域、跨行業、跨部門形式,多部門牽頭組建旅游、工業、農業、市場、邊貿、電商、生態7個黨建聯盟,不斷夯實發展根基,服務和打造了3條旅游精品帶、2個工業園區、5個生態農業示范區。”大新縣委常委、組織部長黃定春說。

近年來,該縣堅持“以強帶弱、以點帶面、整體提升”思路,制定“標杆共建”機制,推動全縣機關、國企、兩新組織與147個行政村結對子,通過標杆互助、活動聯建等方式,創建了53個星級村黨組織、14個機關“標杆支部”,12個基層黨組織被評為自治區、崇左市先進基層黨組織。

在具體操作中,該縣深化“黨建+網格+大數據”模式,創新開展“30分鐘服務圈”活動,引領黨員群眾參與紅色網格服務,以“微服務”化解矛盾糾紛、環境治理等熱點難點問題,形成黨群共商,齊心共治的新格局。

全方位育才,增強發展動能

“我家剛好有空閑的地塊可以用作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以前想種但苦於沒有種植和管護技術,現在可以種植了。”近日,大新縣全茗鎮靈熬村亭亮屯的村民張愛梅參加了鎮政府舉辦的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培訓班,有了技術指導這場“及時雨”,她信心滿滿,正高興地在院子裡挑選種子。

在推動基層黨建實踐中,該縣堅持發展與就業導向,與桂林旅游學院、廣西農科院等院校合作,引進優秀師資力量,累計開展邊貿經營、旅游服務、種養殖等特色培訓班30期5100多人次。同時,組建本地“土”專家隊伍43人,開展“訂單式”培訓,滿足不同主體、不同層次的培訓需求。

與此同時,該縣突出抓好“一校兩基地”建設,整合文旅、鄉村振興、粵桂等部門資金2000多萬元,打造全區首個四級聯辦的“國門黨校”,建成7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3個鄉村振興人才培訓基地。

該縣還大力推行“企業委培”,將明仕山庄、那裡酒店等12家企業列為校外實訓基地,採取“集中理論培訓+實地跟班實踐”套餐式培訓模式,去年為旅游、貿易、農業、工業等企業輸送人才472名,吸納356名在外人才返鄉就業創業。

全過程服務,激發發展活力

近日,在該縣麗明珠箱包皮具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員工何麗榮正忙著手中的工作。“家鄉的廠子越來越多,春節期間了解到公司招聘信息后,我選擇留下來。試用期保底工資3100多元,還會上漲,跟外面差不多,不僅節省了房租,還能照顧家裡老小。”何麗榮是桃城鎮萬禮村教禮屯村民,在此之前她常年在廣東打工,和家人聚少離多。

就業就是最大的民生。在推進邊疆黨建工作中,該縣聚焦產業發展與百姓就業,不斷激發鄉村振興活力。

在產業發展方面,該縣實施“常委領辦”項目,採取“一對一”跟蹤服務機制,新增引進正邦集團、中禾恆瑞、神農牧業等5家農業龍頭企業,瑞和光電半導體、中聯光電5G光纖等3個自治區級“雙百雙新”產業項目,可帶動就業3000多人。

此外,在推動就業方面,該縣還以打造特色旅游產業鏈為抓手,做足“黨建+旅游”文章。依托德天跨國大瀑布、明仕田園風光等獨特邊關旅游資源,輻射帶動大新縣歸春河食品有限公司等50多家本土旅游企業發展,推動解決2150多名邊民就業問題。(農志波、黃小潔、黃子婧)

(責編:黃子婧、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