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農投時宜公司:蠶房裡頭養菌菇 盤活冬閑房助增收

2023年03月21日15:22 | 來源:廣西農投集團
小字號

在廣西百色平果市坡造鎮龍板村的廣西農投時宜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簡稱“農投時宜公司”)近千畝桑園基地,小蠶飼養員忙碌的身影在桑園穿梭著,工作人員利用晴好天氣正緊鑼密鼓地開展桑園春季管護工作,今年的第一批春蠶即將進入飼育期,預示著冬季菌菇養殖期已接近尾聲。

近年來,農投時宜公司通過政策扶持、不斷推廣種養新技術,持續幫助農戶提高桑蠶養殖效益。同時,為充分利用冬閑養蠶倉庫,提前謀劃部署,啟動了冬種黃金菇、金線蓮等項目。此舉一方面可提高蠶房利用率,延伸桑蠶產業鏈﹔另一方面農戶自己種、自己管,能夠深度聯農帶農。

“將老桑樹變廢為寶,讓冬季閑置的蠶房不再受‘冷落’。”農投時宜公司負責人陳國民說。每年10月份,農戶開始對桑樹老枝進行冬伐,桑蠶產業進入休整期。以前,農戶把砍下的桑枝當成柴火燒,如今,農投時宜公司依托科技創新手段,對營養物含量豐富的桑枝和蠶沙進行綜合開發利用,生產桑枝碎屑培養料和蠶沙生態有機肥,用以培育黃金菇、金線蓮等,既解決了桑枝和蠶沙廢棄問題,又提升了桑蠶資源利用率。

“黃金菇菌棒每棒能產1.5到2斤黃金菇,一般能採摘4到5次,直到它營養用完為止。”提到食用黃金菇的產菇和銷路,陳國民說,這些黃金菇的市場價一斤10元左右,一到節假日,在當地市場常常一菇難求。據介紹,以前早上採摘的蘑菇,必須要當天全部銷售,才能保証它鮮美的味道。今年年初,農投時宜公司購買了一套智能化烘干設備,每天採摘下的蘑菇經烘干包裝后,可以存放半年時間,大大延長了蘑菇的保質期,有效的保証了食用菌棒產能。

作為廣西蠶桑產業第一車間頭部企業,農投時宜公司在立桑為業的基礎上,促進桑蠶產地經濟發展,增加農民收入。2022年農投時宜公司帶動當地蠶農年產鮮繭近95.5噸,實現產值538萬元,帶動農戶人均增收萬元以上。近年來,農投時宜公司著力變革傳統蠶桑產業,進一步發揮聯農帶農作用,努力在傳統種桑養蠶模式之外再走出一條新路子發展桑蠶全產業鏈助村民增收。目前,農投時宜公司已成功培育2萬棒黃金菇,產出鮮菇3.6萬斤,產值36萬元。

下一步,農投時宜公司將積極探索“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持續用好“產供銷一體化”,形成種植、加工、銷售的產業鏈條,改變以往農產品銷售難、加工企業無原料、中間商販賺差價的難題,開拓農產品統購統銷的新局面,並擴大種植面積,帶領更多的農民群眾增收致富。

(責編:陳露露、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