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平南:山鄉美如畫 旅游“火起來”

2023年03月21日11:1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北帝山旅游區風光旖旎。

北帝山旅游區風光旖旎。

陽春三月,春暖花開。每逢周末,廣西平南縣大鵬鎮的北帝山旅游區售票處便排起長龍,停車場“一位難求”﹔該鎮的羅德村露營基地有成為眾多游客打卡體驗的“山水間的家”﹔景區、農家樂、民宿人來人往,生意紅火……曾經安靜的山鄉小鎮再一次熱鬧起來。

山鄉美如畫 點“綠”來生金

從平南縣城區開車前往北帝山旅游區,經梧柳高速進入大鵬鎮地界,眼前的景象逐漸被連綿的青山所取代。

大鵬鎮北帝山位於大瑤山南麓,峰巒雄偉壯麗、氣勢磅礡。大湟江貫穿全境,溪谷縱橫,氣候濕潤。森林覆蓋率達80%,環境空氣質量和水質量良好,負氧離子含量高達20000個/cm³。

良好的生態環境資源給予了大鵬鎮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土壤,近年來,大鵬鎮積極利用生態環境優勢推進文化旅游產業發展,以建設鄉村文化旅游核心示范區為目標,以生態資源為主線,以人文資源為載體,推動旅游項目落地。

北帝山旅游區應運而生。早在2015年,北帝山旅游開發項目就被確定為當年中國旅游投資優選項目,成為廣西入選20個旅游投資優選項目之一。經過多年打造,北帝山旅游區逐步完善,建成集漂流探險、民俗文化體驗、休閑康體、養生度假、觀光游憩等多功能的旅游勝地,在2018年被評定為國家AAAA級旅游景區,是近年來兩廣、港澳地區游客出行的熱門選擇。

與此同時,梧柳高速建成通車,在大鵬鎮設出入口,大鵬高速出口至北帝山景區二級路投入使用,金田至蒙山二級公路穿境而過,形成40分鐘到平南縣城、90分鐘到柳州、2小時達桂林、3小時達南寧、廣州等城市的高速經濟圈。

公路通山鄉,客源滾滾來。短短幾年時間,北帝山旅游區年接待游客量從2018年的10余萬人次發展到最高峰時的80余萬人次。

北帝山旅游區吸引眾多游客。

北帝山旅游區吸引眾多游客。

“今年2月26日接待游客量達到5000多人,僅旅游團就有40多個,基本以廣西區內和廣東方向的游客為主。”北帝山旅游開發有限公司工程指揮長、副總經理涂承膠介紹,今年以來,景區游客接待量穩中有增,周末、節假日一般穩定在5000至7000人,周一到周五在500至1000人,截至目前,景區已經接待游客超10萬人次,旅游收入近2000萬元。

全域一盤棋 引來客百萬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

大鵬鎮以“全域旅游一盤棋”的思想,依托北帝山旅游區的輻射效應,深入挖掘狀元文化、客家文化、農耕文化等本地特色文化,進一步豐富旅游景點。積極推進北帝山·露營大酒店、羅德“小洞天”高山露營地等旅游項目落地生根,同步謀劃和推進海聯星級主題酒店、高坪村盆景文化創意產業園、石門屯客家文化景區、汽車露營基地等旅游項目,把旅游資源優勢加快轉變為經濟優勢。

坐落在青山綠水間的平南縣大鵬鎮思樂村(莫舒華攝)

平南縣大鵬鎮羅德村森野露營基地。

“今年春節,我們村打造的第三個露營基地正式營業,春節期間接待游客量1萬多人次。”羅德村黨支部書記張壽善介紹。

大鵬鎮羅德村坐落在延綿青山裡,風景秀麗,氣候宜人,自然環境優美。依托獨特的地理位置和旅游資源,羅德村利用村裡的荒地先后打造了3個露營基地。

“第一個是引進客商開發,我們提供場地,收取租金。他們成功運營后,我們也去取經,在大坪屯試點打造露營基地,由全屯100多名村民集資入股,去年10月1日開始營業,到年底收入14萬元,我們拿出其中的12萬元給村民進行分紅。”張壽善說。

在大坪屯成功打造露營基地后,羅德村再接再厲,動員全村村民集資40多萬元,打造了第三個露營基地。

遠離城市的喧囂,到青山綠水間來一場露營體驗,如今,每到周末,一撥又一撥的游客便來到羅德村“嘗鮮”。

大鵬鎮羅德村森野露營基地夜景。

平南縣大鵬鎮羅德村森野露營基地夜景。

點上有精品,線上有風景。2021年以來,大鵬鎮對大鵬高速出口至北帝山沿線共計2088棟房屋進行農房風貌改造,打造鵬山旅游風貌示范帶,使沿線山水美景、民俗文化與旅游景區融為一體,推動鄉村旅游產業由“小旅游”向“大旅游”轉型發展。

據不完全統計,2022年大鵬鎮接待游客96萬余人次,實現旅游收入3273.38萬元。

農旅促振興 掙來好“錢”景

看到越來越多的游客到家鄉游玩,在外打拼10多年的大鵬鎮思樂村村民張豪名決定回鄉發展。

“我家離北帝山旅游區不遠,而且就在去景區的二級路路邊,所以就想開一家民宿。”3月1日,張豪名忙得不亦樂乎:“別看今天是周三,我家的民宿都住滿了!”

2021年,張豪名回到村裡,用之前經營木材生意的積蓄將自家2層半高的樓房加高到4層半,裝修了十多個房間做起民宿生意,去年5月1日正式開業,當年營收14萬元。

坐落在青山綠水間的平南縣大鵬鎮思樂村。

坐落在青山綠水間的平南縣大鵬鎮思樂村。

“去年受疫情影響,游客相對較少,今年來玩的游客明顯增多,春節以來幾乎天天爆滿,前兩個月就已經掙了近8萬元了,預計今年收入40多萬元。”張豪名說。

村民當老板,吃上“旅游飯”,這樣的事例並不少。

大鵬鎮以“吃農家飯、住農家屋、游農家景、享農家樂”的鄉村旅游模式為目標,以市場化為導向,鼓勵群眾積極發展民宿和農家樂,分享旅游發展帶來的紅利。獨具大鵬特色的紅谷大腸、鵬山扣肉、野菜湯、竹筍、小魚干等沉睡在民間的味蕾被激活,受到游客的一致好評。全鎮現有民宿25家,餐飲農家樂36家。

旅游業的快速發展,也帶動了當地茶葉、盆景等傳統產業高質量發展,讓越來越多的村民鼓起了“錢袋子”,真正實現“以農促旅、以旅富農”。

目前,全鎮種植茶葉3000多畝,茶葉加工生產企業2家,全年干茶葉產量可達4萬多斤,產值達800多萬元。凸顯“盆景+旅游+文化”效應,在旅游線路沿線發展盆景產業,目前全鎮擁有50多個盆景園,形成大鵬高速出口至北帝山景區段為軸的“十裡盆景長廊”,讓群眾在賣盆景的同時也“賣風景”。2022年,盆景總銷售額超8000多萬元。

黃子婧 莫舒華 攝影報道

(責編:張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