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持續健全金融開放共享體系

中國—東盟金融城今年爭取新增金融機構80家以上

2023年03月21日08:36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記者從2023年全區金融辦主任會議上獲悉,近年來,廣西金融改革創新向縱深推進,多項創新改革落地見效,金融集聚效應顯著提升。2022年末,中國—東盟金融城入駐金融機構(企業)411家,是2018年末的20倍,初步形成面向東盟的金融中后台服務基地。

據自治區地方金融監管局負責人介紹,今年廣西將加快推動建設廣西現代金融體系,全面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質效。其中,在健全金融開放共享體系方面,將著重打造重大金融示范項目。高質量建設中國—東盟金融城,重點引進持牌金融機構、金融中后台機構、區域金融總部等入駐。爭取2023年中國—東盟金融城新增金融機構(企業)80家以上,推動中國—東盟跨境金融服務中心運營。支持賀州建設廣西黃金珠寶產業園,支持南寧建設中國—東盟黃金產業園。

加快跨境金融創新試點方面,廣西持續深化人民幣面向東盟的跨區域使用,開展數字人民幣試點,圍繞批發零售、餐飲文旅等領域打造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數字人民幣通用場景。開展本外幣合一銀行結算賬戶體系試點。推廣跨境金融區塊鏈服務平台。探索推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高質量合規發展,爭取獲批“專精特新”外債便利化等更高水平開放試點政策。持續推動資本項目便利化政策提質拓面。

在加強跨境金融交流合作方面,繼續通過辦好高層金融論壇等活動,拓寬中國與東盟的金融交流渠道,加快推進面向東盟的物流金融聯盟注冊成立並實體化運行。(記者/譚卓雯)

(責編:周雨樂、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