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橫州市橫州鎮:澄清正名為實干者撐腰 

2023年03月20日19:0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村干部佔用集體資源,在上班時間搞培訓收錢,這種事情算不算違法?你們紀委管不管?”近日,一通舉報電話打到了橫州市橫州鎮紀委辦公室。

橫州鎮紀委高度重視,隨即開展調查。事情起源於今年寒假期間,橫州鎮新橋村委會婦女主任肖杭,通過桂志願網站招募了25名返鄉大學生志願者,甘當“活雷鋒”,利用村委會會議室,組織舉辦了“繽紛假期 快樂成長”寒假公益課堂系列志願服務活動,給村裡的60名孩子開展了為期9天的寒假作業輔導,空余時間還安排了剪紙、繪畫、美食、桌子舞、紅色知識等趣味課堂活動。

那“在上班時間搞培訓收錢”這一說法,從何而來?

隨著調查的深入,真相漸漸浮出水面。原來,在日常走村串巷中,肖杭聽到村民茶余飯后談論最多的就是孩子的教育和管理問題,如日常飲食起居不規律、沉迷於手機玩游戲、寒假作業不會輔導等等。說者無意,聽者有心。今年寒假期間,肖杭在向鎮婦聯反饋並獲支持后,當即協同村委會干部結合“為群眾辦實事活動”,給孩子們辦起了系列志願服務活動。

鎮紀委重點圍繞是否存在以“承諾提供虛假志願服務時長”為賣點違規收受報名費,是否存在採購服務活動用品時存在採購員從中謀取私利,志願者服務活動經費各項開支是否公開透明等問題進行重點調查走訪核實。

“我家孩子自從報名參加村委會組織開展的寒假作業輔導活動后,對孩子來說,又能完成作業又能與小朋友們一起搞活動,對我們家長來說,有人幫管孩子還免費,所以孩子高興家長放心。”在走訪取証時,多位家長向紀委同志道出心聲。

經核查,舉報失實。水落石出之時,鎮紀委決定給這群“活雷鋒”澄清正名。電話答復舉報人時,舉報人慚愧地說:“我看見她組織這麼多大學生去給小孩子補課,村裡也有人背后議論,而且現在假期培訓班很火很賺錢,就懷疑沒有錢賺誰會去做?但沒有想到她們真的免費輔導。”

“通過開展活動,我們收獲了孩子們的笑容與家長的點贊,這是對我們婦女工作的支持和肯定。”肖杭表示。

據悉,截至目前,橫州市紀委監委共為30名受到不實舉報的同志澄清正名。

“紀委的監督執紀問責,不單單是‘照妖鏡’,更是一塊‘正身鏡’。為受到不實舉報的同志澄清正名,推動去偽存真,才能保護並激勵更多黨員干部在鄉村振興工作中敢作為、勇擔當。”橫州鎮紀委負責人表示。(劉敏)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