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容縣:“河長+”繪就河清湖美新圖景

2023年03月20日16:13 |
小字號

春風送暖,落霞生金。黃昏時分的繡江湖上波光粼粼,一艘仿古游船緩緩駛過,船上游客的笑聲、歡呼聲隱隱傳來。

美麗的繡江湖邊,概算總投資2.59億元的容縣城區防洪整治工程已基本完成,南北兩岸建成總長約7公裡的防洪堤。在廣西特色旅游名縣——容縣,這防洪堤在安裝護欄、綠化防岸之后,既是預防洪澇災害的安全堤,又是市民和游客休閑旅游的觀光堤。

抓住春季時機植樹,為美麗幸福河湖增姿添彩

抓住春季時機植樹,為美麗幸福河湖增姿添彩

北流河容縣段又稱繡江,容縣城區河段下游因容城電站蓄水而形成繡江湖。近年每逢春季天氣轉暖,水葫蘆暴發泛濫生長,在湖上形成滯留的“綠色污染”。容縣引進專業公司進行科學治理,採取“分段攔截、控制源頭、打撈存量”的模式,在上游開始攔截打撈,加強日常巡查機動打撈,保持河面暢通和水體干淨。

2022年,容縣共任命5名縣級河長和261名鎮、村級河長,設立22個河長會議成員單位,依托河長組織體系協同作戰,全縣135條河流和63座水庫的河湖空間實現有序管控。持續強化“河長+”協作機制,與公安、檢察、法院等機關聯合執法,依法治理河道“四亂”等侵佔河庫行為﹔與機關黨建、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相結合,聚力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堅戰,常態化保潔活動結合“清河日”“主題黨日”“學習雷鋒活動日”等主題活動,去年累計出動1.5萬多人次清理河道垃圾,進一步擦亮“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金字招牌。

抓住春季時機植樹,為美麗幸福河湖增姿添彩

抓住春季時機植樹,為美麗幸福河湖增姿添彩

容縣堅持以“河長+”凝聚合力,強化推進重要支流北流河、中小河流治理、小型水庫除險加固工程和水土保持等水利項目建設,2022年投資建設項目40個,完成投資3.15億元,為江河安瀾夯實根基。同時,統籌推進水旱災害防御、鄉村振興水利保障、水生態治理保護,各類農村供水工程共投資1335.38萬元、覆蓋服務人口20.03萬人。

據悉,容縣水利事業通過“河長+”繪就了河清湖美的綠色風景,迎來了捷報頻傳的金色風景:2022年度,容縣水利局在玉林市水利工作綜合考評中榮登榜首,容縣河長制辦公室獲自治區通報表揚,北流河容縣城區河段榮獲自治區評定為廣西美麗幸福河湖。(封曉天 李炎飛)

來源:容縣縣委宣傳部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