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良慶區邕樂村:微網格+“三建六共”,探索現代鄉村治理體系

王功孝
2023年03月20日11:2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廊橋上行人悠然自得,村道旁村規民約宣傳牌隨處可見……走進南寧市良慶區那陳鎮邕樂村美悟坡,一幅物阜民豐、和諧安定的美麗畫卷正綿延鋪開。

近年來,那陳鎮邕樂村積極開展鄉村治理體系建設試點示范實踐,不斷探索黨建引領群建社建“三建聯創”基層微治理新模式,搭建起鄉村微治理的“四梁八柱”,構建了“微網格+六共”的鄉村長治工作機制。

“微網格+三建”

搭建鄉村共治組織架構

“邕樂村在各自然坡實施黨建、群建、社建‘三建’聯創,通過強黨建帶群建促社建。”那陳鎮邕樂村村支書蘇麗秋介紹,通過“微網格+三建”,邕樂村構建了形成以自然坡黨組織為核心、自治組織為主體、群團組織為輔助、社會組織為補充的自然坡微治理組織框架體系,搭建起橫到邊、縱到底的鄉村微治理“四梁八柱”組織保障。

2

邕樂村內的公共服務中心。人民網 王功孝攝

筑牢黨建“組織鏈”,強化黨管農村。通過單獨組建、派駐幫建、轉接參建,建立健全自然坡黨組織,理順了行政村、自然坡兩級黨組織隸屬關系,推行黨員編組管理,每個自然坡設置2至3戶黨員中心戶,每戶黨員中心戶領班5至8戶黨員戶,每戶黨員戶聯系20至30戶農戶,建立“黨組織+黨員中心戶+黨員戶+農戶”的工作鏈條,充分發揮黨員家庭的紐帶橋梁作用,強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

健全群建“自治群”,固化黨領民辦。建立自然坡黨群議事會,設置“黨群議事廳”,作為加強黨管農村、發展基層民主、推進村民自治的具體形式、組織載體和活動平台。成立自然坡戶主代表會、村民理事會以及各類群眾組織,作為自然坡村民自治的組織形式和微觀基礎。

完善社建“共建圈”,深化黨群互動。推選農村黨員、“兩代表一委員”、鄉賢義士、經濟能人等優勢資源共同組成“一部三會”,形成“說話有人聽,干事有人跟,號召有人應”的良性黨群互動關系。

實行“微網格+六共”

形成鄉村長治工作機制

如何構建鄉村長效長治工作機制?邕樂村“微網格+六共”給出了答案。

邕樂村通過實行“引領式”共轉、“響應式”共創、“聯動式”共治、“對話式”共商、“契約式”共建、“普惠式”共享“六共並行”的工作機制,逐步探索鄉村長效長治路徑。

三級聯創“引領式”共轉。建立“鎮-村-坡”三級聯創推進自然坡治理工作體系,明確鎮、村、坡三個層級的治理職責任務,在坡的基礎上分解細化自然坡網格層級,一個村民小組建立一個終端網格,每個終牆網格實行“一格兩員三定”責任機制,做到問題解決在基層。

創新服務“響應式”共創。成立自然坡黨群服務中心,開展上門服務、陪同服務、代辦服務等各類創新服務,幫助老、弱、殘群眾辦理各類証件補助和繳費事項。

多元主體“聯動式”共治。明確自然坡各類黨群組織、社會組織和經濟組織的功能定位和職責分工,建立形成以自然坡黨組織為統領核心、黨群議事會為決策主體、村民理事會為執行主體、戶主代表會為監督主體、其他組織為輔助單元的“一核多元”共治體系,發揮多元主體優勢互補、聯動參與基層治理。

2

美悟坡黨建文化宣傳欄。人民網 王功孝攝

民主自治“對話式”共商。梳理明確自然坡黨群共治組織權責清單,制訂自然坡“一組三會”議事規則,全面落實“五議五公開”,依托黨群議事廳定期開展百姓說事、黨員議事、民情懇談等協商活動,實行村事民議、村務民定、村權民管。

自我管理“契約式”共建。建立公開承諾制度,自然坡“一組三會”(黨組織、黨群議事會、戶主代表會、村民理事會)成員、群團組織負責人、農村黨員公開作出履職、廉政、自律“三承諾”。建立道德檔案,開辟“善行義舉榜”,搭建弘揚人間真善美、傳遞社會正能量的良好平台。開展“先鋒黨員”“道德模范”“杰出鄉賢” “勤勞致富能手”“星級文明戶”等先進典型評選表彰活動,傳播“好人”精神,打造“好人”文化,形成輿論導向,帶動村民社會道德文明水平的提升。

治理成果“普惠式”共享。在公共服務惠民上,依托黨群服務中心,推出多項便民服務事項,實行“白+黑”服務模式,白天“隨時辦”,夜晚“上門辦”,實現“服務在家門口、治理在最前沿”。

據了解,邕樂村先后獲得南寧市民族團結示范村、全國文明村鎮、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自治區四星級農村基層黨組織、廣西民族特色村寨等榮譽稱號。

(責編:王功孝、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