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駐村印象·平果市旺裡村ᅵᅵ黨建引領村建 產業強村富民

2023年03月17日18:0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2021年4月,廣西平果市太平鎮旺裡村駐村第一書記榮林和工作隊員黃為經、覃江華接過鞏固脫貧成果、推進鄉村振興的接力棒,以黨建引領鄉村發展,推動強村富民,取得了顯著成效。

發展“隔廳經濟”,“閑置房”變成了“聚寶盆”

為推動產業發展,駐村工作隊深入農戶家中,實地走訪調研,統計閑置中廳、隔廳面積,了解農戶種養殖意願,本著“宜種則種、宜養則養”原則,為村民量身定制種養計劃。

圖1:駐村工作隊員通過院壩會與村民研究發展“隔廳經濟”.JPG

駐村工作隊員通過院壩會與村民研究發展“隔廳經濟”。

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以黨員培訓會、主題黨日活動等載體,組織黨員種養殖大戶為農戶提供技術指導。

圖2:旺裡村組織黨員開展“隔廳經濟”桑蠶養殖培訓.JPG

旺裡村組織黨員開展“隔廳經濟”桑蠶養殖培訓。

“我家隔廳的面積加起來有50平方米。”那坡屯脫貧戶滕景朋說,“去年收入不錯,賣了2萬多元。”據了解,目前全村有20多戶村民發展“隔廳經濟”種桑養蠶,有效利用閑置房1000多平米,每家平均增收近2萬元。“隔廳經濟”拓寬了增收渠道,提高了村民收入,讓“閑置房”變成了“聚寶盆”。

圖3:駐村第一書記榮林到村民家中了解“隔廳經濟”情況.jpg

駐村第一書記榮林到村民家中了解“隔廳經濟”情況。

圖4:駐村第一書記榮林到村民家中了解“隔廳經濟”情況.jpg

駐村第一書記榮林到村民家中了解“隔廳經濟”情況。

凝聚鄉賢力量,助力鄉村發展

得知旺裡村於2020年4月成立了鄉賢理事會,旺裡村駐村工作隊便考慮以村黨總支部為堡壘,發揮有威望的老黨員、退休老干部、本村經商人員、在外成功人士等鄉賢的特殊作用,凝聚鄉賢智慧和力量,助力鄉村發展。  

圖5:駐村工作隊員與鄉賢理事會負責人等商討鄉村治理工作.jpg

駐村工作隊員與鄉賢理事會負責人等商討鄉村治理工作。

村黨總支部著力加強鄉賢理事會建設,以“傳承桑梓情懷,我為旺裡做件事”為主線,始終把廣大鄉賢能人凝聚在黨的旗幟之下,引導鄉賢投資或投身於家鄉建設,不斷夯實基礎,努力擘畫發展新藍圖。

據了解,在2022年初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該村古院屯鄉賢代表黃尚高自發捐款8800元,購買疫情防控物資,贏得了村民的好評。這樣的事跡,村裡還有不少。

突出產業特色,加快強村富民

近年來,旺裡村圍繞特色產業發展真抓實干,堅持“黨總支部+合作社+農戶”的方式,突出黨總支部在產業發展中的方向引領和主導地位,大力發展桑蠶養殖、蛋雞養殖、中草藥種植等,持續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2022年,旺裡村級集體經濟總收入達到27萬元,還為當地普通農戶和脫貧戶提供了就業的便利,帶動全村40余戶脫貧戶實現增收。

駐村工作隊員與志願者在蛋雞養殖場收集雞蛋。

駐村工作隊員與志願者在蛋雞養殖場收集雞蛋。

圖7:旺裡村駐村工作隊員與村干、脫貧戶共同到新型經營主體桑蠶產業現場實踐教學.jpg

旺裡村駐村工作隊員與村干、脫貧戶共同到新型經營主體桑蠶產業現場實踐教學。

“接下來,旺裡村將積極創新農業產業化經營模式,鼓勵更多村民發展特色產業,加快鄉村振興和共同富裕的步伐。”駐村第一書記榮林說。

圖   文:黃麗媚 、黃錄廣

總策劃:傅金鵬、伍遷

總協調:楊秀程

總監制:陳丹

(責編:陳燕、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