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康復融入,精彩人生

——南寧市第一人民醫院康復醫學科開展康復新科技體驗活動

2023年03月17日15:4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陳麗媛攝

人民網南寧3月17日電 (陳燕、實習生陳麗媛)3月17日,為讓廣大患者更加了解先進、科學、有效的康復治療,南寧市第一人民醫院康復醫學科開展主題為“康復融入,精彩人生”的康復新科技體驗活動。

活動現場,展示了經顱磁刺激儀、經顱直流電刺激儀、肌肉外甲等先進的治療儀器,帶著病歷本、醫學影像報告等資料的患者排隊等候就醫。專家們耐心地為患者們答疑解惑,讓他們免費體驗神經調控術、“痛症”新科技等,並對他們進行免費記憶力減退篩查,提供中醫養生、食療方案等。

“以前對失眠的治療以藥物為主,但長期使用會產生依賴性及耐受性,目前治療失眠的新技術有經顱磁刺激儀、經顱直流電刺激儀,通過神經調控,也能達到緩解失眠的效果,減輕對藥物的依賴。”康復醫學科主治醫師零佩東對前來咨詢的失眠病患蒙女士說。零佩東在詳細詢問了蒙女士的身體狀況后,帶她免費體驗了神經調控術。

患者體驗。陳麗媛攝

患者體驗先進設備。陳麗媛攝

“現在整個人身體放鬆了很多。”在體驗了經顱直流電刺激儀后,蒙女士說,感覺挺好,后期還會定期去康復醫學科治療。

當天,康復醫學科還推出了先進的肌肉外甲,這是一款新型可穿戴機器人,它通過自主學習每一位穿戴者的人體結構和實時步態,補足或增強對應肌肉力量,助力身體運動。

體驗肌肉外甲。陳麗媛攝

推出先進設備肌肉外甲。陳麗媛攝

康復醫學科主任肖展宏稱,平時,大部分人一提到康復醫學科就以為是按摩、針灸,其實康復醫學科是研究有關功能障礙的預防、診斷、評定、治療等問題的綜合性學科。隨著智能化醫療時代的到來,科室為了更好地適應社會發展潮流,走在康復科技的前沿,積極引進了一批現代智能化康復設備。目前,該科室已有經顱磁刺激儀、經顱直流電刺激儀、外骨骼機器人、激光治療儀、電動牽引等百余台先進設備,已建成廣西規模較大、開展項目較齊全的綜合醫院康復專科。

免費

免費為患者進行記憶力減退篩查。陳麗媛攝

據悉,南寧市第一人民醫院康復醫學科作為自治區醫療衛生重點學科,近3年來,在學科帶頭人肖展宏的帶領下,學科重視開展多種臨床和基礎科研工作,學科先后承擔國家自然科學基金1項,廣西自然科學基金回國基金項目1項,廣西科學研究與技術開發計劃項目1項,南寧市科技開發計劃項目5項,南寧市優秀青年科技創新創業人才培育計劃項目1項,南寧市青秀區科技計劃1項,自治區衛生健康委課題10項等課題項目﹔在國際SCI期刊、國內期刊等發表論文總共40余篇,科研成果斐然。

(責編:陳燕、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