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黨建紅”賦能“工業藍” 助企疏困解愁難

2023年03月16日17:53 |
小字號

走進貴港市覃塘區新材料科技園年產10萬噸減水劑、10萬噸速凝劑項目施工現場,塔吊林立,工人正在緊張有序地搶施工,打鑽聲、挖掘聲、攪拌聲、運輸車輛轟鳴聲......聲聲入耳,奏響著項目建設“交響樂”。園區各在建項目迅速開啟“拉滿弓”模式,呈現一片熱火朝天、大干快干的繁忙景象。

人勤春來早,貴港市覃塘區以“奔跑者”的姿態推進經濟工作,把黨建引領作為工業振興和經濟發展的硬核支撐,組織千名黨員干部下沉一線,全力以赴抓招商引資,千方百計抓項目落地,奮力譜寫經濟“攻堅戰”,為奪取一季度經濟“開門紅”,起好步、開好局。

“筑堡壘”匯聚發展動能

“我們堅持黨建工作與工業發展緊密融合,把黨旗插在項目上,做到項目建設在哪裡,黨旗就插到哪裡,推動組織資源、組織優勢持續下沉項目一線,為企業紓困解難,助推項目快速落地建成。”覃塘區委組織部部務委員、區委黨建辦主任、區兩新組織黨工委副書記覃彩玲介紹到。

覃塘區為匯聚經濟發展動能,增強企業信心,組織千名干部進企業開展大招商大解題活動,鼓勵各級黨組織發揮戰斗堡壘和廣大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結合部門職能,以實地走訪調研、產業鏈招商推介、專題協商座談會等方式,深入企業項目一線,全力服務企業發展和項目落地。

同時,大力實施“荷美黨旗·筑牢堡壘”行動,讓“黨旗紅”飄在企業、車間,構建“黨建紅”引領“工業藍”格局。覃塘區兩新黨工委聯合產業園、招商、工信等部門對轄區內企業進行摸底排查,做到經營運行情況清、職工隊伍情況清、黨員隊伍情況清、建立黨組織情況清,建立“一企一冊”工作台賬,實行動態管理。根據排查情況,由組織部部務委員分片包聯,黨建組織員“一對一”全程跟進,指導、協助企業成立基層黨組織,對黨員進行日常管理。對具備3名以上正式黨員、基礎較好的企業,單獨組建黨支部,由黨建組織員協助黨支部開展各項組織生活和活動﹔對黨員人數較少,目前組建黨支部條件尚不成熟的企業,按就近原則,採取企業“抱團”取暖、“抱團”壯大的原則,聯合組建板材、化工等行業黨建聯盟﹔對分散在各個小微企業的黨員,統籌挂靠園區黨工委、村(社區)成立黨組織﹔對新建項目和技改項目建設,組建服務專班臨時黨組織,做到項目建設在哪裡,黨旗就插到哪裡。

截至目前,覃塘區298家企業建立了黨組織94個,行業黨建聯盟5個,項目建設臨時黨組織18個,非公企業黨組織覆蓋率進一步擴大,為覃塘工業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紅色動能。

“大招商”增添發展后勁

“筑巢引鳳棲 花開蝶自來”,今年以來2個月之內招商集中簽約6個項目,總投資額17.5億元,簽約企業涵蓋新能源、綠色家居、生物制藥、智能裝備制造等企業,其中

不乏世界500強全資子公司和專精特新企業的身影﹔覃塘區四家班子以及各鄉鎮(街道)、部門主要領導帶頭,主動“走出去”,熱情“請進來”,分赴全國各地開展招商活動,加大宣傳委托招商獎勵辦法,不斷釋放以商招商活力......招商春行動如火如荼!

該區注重“黨建引領促發展”從招商、發改、工信、自然資源、稅務等部門,抽調58名政策熟悉、業務精通、作風扎實的黨員干部,組成七大招商工作專班,每個招商專班成立臨時黨支部,採取黨組織對接、黨建共建等方式,積極主動與各外地商協會黨支部對接,提高與企業的見面率、接洽率、信息收集率,對有投資意向的企業,及時了解需求,形成清單,發揮黨員先鋒隊“馬上辦”效率,為企業提供投資環境介紹、精准政策解讀、項目地塊選址等服務,進一步提高招商引資效率。

同時,該區還推出“訂單式”招商,圍繞一村一品一集體經濟產業園的不同需求,對項目進行策劃包裝,利用“萬名干部回故鄉 助推群眾建家鄉”活動契機,向鄉賢、經濟能人以及各界成功人士宣傳推介項目,達到以商招商、壯大村集體經濟的效果。

今年開春以來,該區共開展“走出去”招商活動38次,“請進來”考察活動22次,新簽約項目11個,總投資額21億元,在談項目49個,擬投資240多億元。

“大解題”夯實發展基底

“注冊新公司、辦理施工許可証、通水、通電等等,都是由覃塘區‘馬上辦’專員代辦的,本來以為三月份才能開工,沒想到提前了將近一個月,為項目搶抓工期,開拓市場贏得了先機。”廣西貴港市新美荷家具有限公司項目負責人朱新富高興地說。

覃塘區夯實“難點問題書記一線辦”黨建品牌,結合“荷美先鋒·服務先行”行動,推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深入項目建設一線,為企業解決項目推進過程中的中梗阻問題。

據悉,該區各級黨政部門主動靠前、深入一線,通過走訪收集、企業反饋等多形式,對全區新建、在建、未建項目進行梳理盤點,全面排查項目推進緩慢問題,根據問題進行精准分類處置。針對長期未動工的“僵尸”項目,採取協商退地、無償收回等措施,清理出庫,盤活用地﹔針對投資意向強烈、經濟效益好,因融資困難推進緩慢的項目,由財政局、金融辦等部門協調銀行機構,對企業進行資產、信用等進行綜合評估,結合桂惠貸“量身定制”融資方案,解決項目融資需求﹔針對因征地拆遷、用電增容、招工、貨物運輸不暢、行政事項審批等問題推進緩慢的項目,由專班“黨員先鋒隊”幫辦代辦,公司注冊、項目備案、開工、投產等全過程中所涉及的行政審批事項,以及供電、供水、供氣等公共服務事項,讓企業“少跑腿”,集中力量搞建設,加快項目落地。

截至目前,該區多措並舉解決項目建設難題36個,推動11個項目順利開工,6個項目按期竣工投產,為實現一季度經濟“開門紅”奠定基礎。(韋永迎、劉善澤、黃斌)

來源:覃塘區委組織部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