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南寧青秀區:有呼必應助企紓困 搭台牽線提振信心

覃心、實習生張之貝
2023年03月16日10:0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電池生產環境要求很高,有一半的能耗是用於現場環境的控制,包括濕度、空氣潔淨度等等。”走在車間廊道上,廣西寧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綜合部負責人程振雷介紹著多氟多鋰離子電池的生產工序。

透過玻璃窗可以看到,身著防護服的工作人員正聚精會神地操作機器。這條生產線包含15個大工序、65個小工序,涉及控制點3000余個。程振雷表示:“這條生產線每次能生產4-5萬支鋰電池,工藝周期約為28天,因為作業要求高,一旦啟動就不能停止。如有一個環節存在失誤,可能全線作廢。”

多氟多項目生產車間。潘成浩攝

生產車間。潘成浩攝

據悉,多氟多20GWh鋰電池項目(以下簡稱新能源鋰電池項目)位於南寧市青秀區伶俐工業園區,計劃投資約102億元,建設20GWh規模的動力電池項目,產品主要應用於新能源汽車、儲能以及電動兩輪車和電動三輪車。預計2025年項目全部建成達產后實現產值100億元以上,目前,項目一期建設產量為5GWh/年,已正式投產。

因為工業園區距離市區比較遠,寧福公司早期遇到了招工難。該公司總經理助理吳林表示:“好在南寧政府了解情況后,積極幫助我們開展招聘工作,對接高校和人力資源機構,使得去年項目進入投產期時,大量的人才能夠迅速到崗到位。”

“新能源動力電池項目的引進對於南寧市工業布局、新能源產業鏈的打造意義重大。我們為了服務寧福公司的項目建設,成立了工作專班,全程提供店小二的服務。”青秀區經濟貿易和信息化局副局長盧偉民介紹。

搶工期、抓進度,人員到位才能馬力全開。而今,寧福公司規模從400個員工擴大至800余人,有一半的員工是從廣西本地吸納。吳林對此頗為滿意:“投產三個多月,適配續航400km電動汽車的圓柱電池產線產能已經能達到滿額運轉的80%。我們力爭一季度實現2億元的產值目標,全年完成產值30億元以上。”

項目規劃投產產品線。人民網 覃心攝

項目規劃投產產品線。人民網 覃心攝

來自青秀區城市管理局的甘瑜派駐寧福公司將近兩年,作為南寧市工業振興特派員陪伴項目從伶俐園區裡的一片空地發展到今天。翻看手中的記事本,裡面記錄著企業的各種發展需求,甘瑜說:“我是主動申請派駐企業的,希望把自己在讀研時學到的管理知識用於實踐,服務企業。”

期間,甘瑜共收到企業反映問題清單66項,其中已解決65項,1項正在推進中。當企業遇到“水電氣路”不通、施工矛盾、交通不便利、垃圾處置等系列難題,他第一時間站出來充當企業與供電、供氣、供水等單位的潤滑劑,耐心溝通,指導寧福整改、完善申報材料,牽頭召開施工調解會。

為解決員工的出行難,甘瑜積極上報情況,跟蹤協調開通伶俐園區往返市區的定制公交。前不久,南寧市首條通行高速公路的公交線路——D327路公交車正式開通。D327路定制公交專線的終點位於伶俐工業園區,將為在園區工作的群眾帶來交通便利。

程振雷很是感激:“我們總部多氟多新材料有限公司是在河南焦作起家,現在寧福落戶廣西,初來乍到對南寧很多情況不熟悉,而特派員就像我們的探路使者,幫助我們節約了許多時間,解決了很多棘手的問題,促進項目盡快落地。”

得到肯定,甘瑜心中有了成就感:“隻有不斷提升和完善營商環境,企業才能留得下來、發展得好。”

多氟多20GWh鋰電池項目。潘成浩攝

多氟多20GWh鋰電池項目。潘成浩攝

如今,新能源鋰電池項目二期正在火熱施工中,預計今年年底建成。吳林表示:“科技創新是企業立身之本。未來我們也希望能加大力度引進高端人才,參與科技創新,與本地的大學共建產學研平台,一起成長。”

甘瑜明白,新的“任務”也在向他招手,“企業這次計劃招聘1000余人,我會積極對接廣西各大高校,推動各項人才政策落實到位。”明確了目標和路徑,他干勁十足。

過去一年,青秀區以伶俐工業園區為主戰場,積極引入新能源企業,有呼必應助企紓困,近日獲得南寧市工業投資先進獎勵。青秀區2022年工業投資97.89億元,同比增長344.4%,增速位居南寧市第一。盧偉民表示,在未來,該區將為促進企業項目建設、優化營商環境帶來更多強有力的支撐和保障。

(責編:覃心、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