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行業

中鐵二十五局四公司匠造廣西轉體橋施工品牌紀實

2023年03月14日11:0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期,由中鐵二十五局四公司負責施工的廣西南(寧)玉(林)鐵路全線最后一座轉體橋——那舅特大橋上跨南寧動車所轉體橋兩幅176米、重8000噸的“T”構梁在同時旋轉90度后成功“牽手”,再次在廣西高速鐵路上空精彩演繹“空中芭蕾”。

南玉鐵路那舅特大橋上跨南寧動車所轉體橋完成轉體。閔佳鑫攝

南玉鐵路全線一共有5座轉體橋,其中中鐵二十五局四公司負責施工3座,這既是該公司多年來堅持專業打造轉體橋施工品牌的收獲,也是廣西業內對該公司轉體橋施工技藝的充分認可。近年來,中鐵二十五局四公司踐行專業化發展理念,厚植轉體橋施工專業優勢,先后建造出“國內轉體角度最大轉體橋”“廣西首例高鐵特大轉體橋”等5座具有代表性的精品工程,在廣西鞏固擦亮了“轉體橋”施工品牌。

從0到1,建造“廣西首例”鐵路轉體橋

時間回溯到2011年,新建南(寧)廣(州)鐵路施工正如火如荼,該鐵路線修成后南寧到廣州將從12個小時縮短至3小時,極大加速“桂、粵”兩地連線發展。

該條鐵路設計方案中,南廣線獨屋特大橋上跨黎湛鐵路而過,是全線重難點控制性工程,由中鐵二十五局四公司負責施工。

摸著石頭過河,中鐵二十五局四公司組織技術骨干分頭行動,物資員到轉體橋設備廠家蹲點學藝,技術員趕赴外省單位交流取經,並與西南交大、中南大學合作成立科研項目。

南廣鐵路獨屋特大橋轉體施工。唐榮偉攝

歷時1年的反復推演,項目部技術團隊先后攻克了“承台部位球鉸安裝的精確定位、連續梁的線型監控、橋墩及懸臂梁轉體平衡控制”三大核心技術。在傳統方案基礎上,他們還創新發明“一種連續張拉結構設備”工藝技術,巧妙將2台200噸的普通千斤頂配套互聯,組合成可以連續張拉作業的千斤頂,壓降成本近百萬元,工人作業時間縮短30%。

2011年4月26日,黎湛鐵路上空兩截4200噸、長96米的龐然大物開始順時針緩慢轉動。

55分鐘后,兩幅橋梁順利完成“乾坤大挪移”,成功跨越黎湛鐵路。南廣鐵路獨屋特大橋成功轉體創造了廣西高鐵首個特大橋轉體施工案例。

這是“0到1”的跨越。2年后,該項工程先后榮獲“廣西優質工程獎”和“鐵路優質工程稱號”,創新發明的“一種連續張拉結構設備”技術獲評“國家實用新型專利”和“國家發明專利”。

一轉成名,創下國內4項轉體橋記錄

2018年,中鐵二十五局四公司中標承建南寧亭洪路延長線跨鐵路立交橋。

轉體角度120度,在當時國內轉體橋施工紀錄中排第一。重量1.8萬噸,相當於15000輛小汽車的重量,位列當年全國第三。此外,該轉體橋的一側梁體位於半徑260米的圓曲線上,是國內最小曲線半徑轉體橋,梁體彎度大,重心偏離橋墩中心,稍有偏差就會造成傾覆。

“大跨度,高噸位,小曲徑”,查閱全國轉體橋檔案資料顯示,這樣三個條件疊加的狀況在全國尚屬首例,施工難度前所未有。

南寧亭洪路延長線轉體橋轉體過程中。吳盛洋攝

南寧亭洪路延長線轉體橋轉體過程中。吳盛洋攝

2018年9月27日凌晨,在2台千斤頂的分級加載下,亭洪路左幅1.8萬噸重的主橋猶如一隻凌空巨燕,舒展其長達160米、寬20米的翅膀,以每分鐘1度逆時針旋轉,將近2個小時后,實現完美轉身。右幅主橋在40天后以同樣的方式成功轉體。

亭洪路轉體橋的成功轉體,創下了“國內跨高鐵橋梁最大轉體角度最大、最小曲線半徑,混凝土T構長度160米轉體,最長T構無合龍直接至線位”4項全國第一紀錄。該項工程榮獲廣西最高質量獎“真武閣杯”,南寧市“優秀結構獎”,3項成果獲國家級優秀成果一等獎,3項工法獲得“廣西自治區級工法”,1個創新成果評為國家專利。

與時俱進,打造轉體技術的人才搖籃

“5項發明國家級專利”“12項省部級及以上工法和成果”“裂變出4位項目經理,培養出4位項目總工程師”……這是中鐵二十五局四公司近10年深耕轉體橋施工領域積澱的亮眼數據。十年磨礪,如今他們的轉體技術既傳承又創新,新科技、新材料、新工藝的運用成為最大亮點。

2022年,中鐵二十五局四公司迎來轉體橋施工業績“爆發年”,該公司承建了南玉鐵路全線60%的轉體橋工程,年內3座轉體橋先后成功轉體。

那舅特大橋是南玉鐵路首座轉體橋,中鐵二十五局四公司再次走在行業前沿,開啟“轉體裝置與施工一體化”模式,率先將“承載剛度更大、摩擦力矩更小、轉動更靈活”的RPC球鉸應用到工程實際。RPC球鉸主要由“活性粉末混凝土+鋼”組合而成,體積比較以往鋼球鉸小40%,既降低了運輸和安裝成本,又進一步提高了轉體效率和安全質量,為廣西地區首例。

為指導橋梁安全順利完成轉體,項目部在轉體過程中採用無人機和測量機器人定姿定位,形成立體精測網,及時將數據動態反饋至控制台,全程採用計算機實時跟蹤監控比對數據,確保線性精准。高精度算法和“不鏽鋼鋼箱合龍”新工藝的配合使用,使橋梁在鐵路接觸網上方1.9米處安全“擦肩”而過。

鐵路轉體橋項目是個培養人才的地方。幾年間,中鐵二十五局四公司橋梁專家團隊先后派出20余人次支援“世界跨高鐵整幅最寬轉體橋——鄭州港轉體橋,長株潭轉體橋,湘桂線轉體橋”等內外部單位工程建設,參與技術會診,蹲點攻克技術難題,凸顯了過硬的轉體橋專業能力。

如今,該公司已將轉體橋施工專業化發展明確列入“十四五”發展規劃中,他們正系統發力擴大轉體施工的“專精特新”發展優勢,持續將自己打造成為中國鐵建在廣西轉體橋梁施工的王牌鐵軍。(鐘詠峰)

(責編:李敏軍、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