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2023年汛期全區降雨將偏多,極端性氣候事件可能多發頻發

廣西水利部門部署水旱災害防御工作

2023年03月14日09:24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 各級水利部門要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錨定“人員不傷亡、水庫不垮壩、重要堤防不決口、重要基礎設施不受沖擊”和確保城鄉供水安全為目標,強化“四預”措施,貫通“四情”防御,繃緊“四個鏈條”,打造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水旱災害防御矩陣,最大程度降低水旱災害損失

3月13日,自治區水利廳召開水旱災害防御工作視頻會議,分析研判今年水旱災害防御形勢,對2023年的防御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根據水文、氣象分析研判,2023年汛期我區降雨偏多,暴雨次數偏多,台風影響可能偏多偏強,極端性氣候事件可能多發頻發,出現區域性、階段性的暴雨洪澇災害可能性大,部分中小河流可能發生較大以上洪水,后汛期部分地區可能出現旱澇急轉、旱澇並存的局面,防汛抗旱形勢復雜嚴峻。

會議要求,各級水利部門要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錨定“人員不傷亡、水庫不垮壩、重要堤防不決口、重要基礎設施不受沖擊”和確保城鄉供水安全為目標,強化“四預”措施,貫通“四情”防御,繃緊“四個鏈條”,打造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水旱災害防御矩陣,最大程度降低水旱災害損失。

抓緊做好防汛准備工作。3月底前全面落實水旱災害防御責任,加快完成水毀修復任務,持續開展防洪安全隱患排查整改工作﹔加快修訂水旱災害防御應急預案,夯實水旱災害防御基礎,提高預測預報預警水平。完善專班預報、聯合會商、滾動訂正的水文情報預報模式,修編完善江河重要斷面洪水預報方案,不斷提高洪水預報精度,延長預見期﹔組織開展相關河段、水庫旱警水位擬定,提升水文旱情監測預警能力。繼續落實好山洪災害風險預警、實時預警、預報預警,執行好預警“叫應”機制,不斷提升山洪災害預警的准確度和時效性。

突出抓好水庫水電站安全度汛。抓好水庫水電站年度汛期調度方案和應急預案修訂完善﹔強化水庫水電站安全隱患排查﹔嚴格水庫汛限水位監督管理﹔做好水庫水電站應急搶險處置准備﹔突出抓好病險水庫安全度汛工作,主汛期原則上病險水庫一律空庫運行﹔持續做好水庫下游監測預警工作,及時做好人員轉移避險,堅決避免人員傷亡。

抓好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完善責任體系,確保責任落實到崗位、落實到人﹔強化度汛方案管理,確保關鍵時刻用得上、用得好、能管用﹔細化度汛措施,加強隱患排查,重點對工程度汛責任落實、方案(預案)編制、物料准備、搶險隊伍、應急保障等方面開展排查,對發現的問題建立台賬,對重大風險隱患要實行挂牌督辦。

充分發揮水工程防洪減災效益。組織對水庫汛限水位進行全面復核、調整,嚴格執行水庫水電站控制運用計劃﹔提早分析研判流域水情,採取水庫、堤防等水工程聯合調度措施,充分發揮水工程體系防洪減災整體作用。進一步加強山洪災害防御。繼續壓實縣、鄉、村、屯、戶五級山洪災害防御責任體系,完善自治區、市、縣、鄉、村五級聯動機制,做到預警叫應到位,應撤必撤、應撤盡撤、應撤早撤,全力避免人員傷亡。

抓好抗旱保供水工作。跟蹤雨情、水情、墒情、旱情變化,及時發布干旱預警信息,統籌做好水庫水電站汛末蓄水保水工作,加強水源保障。特別要及時重點解決因旱農村飲水臨時困難問題,確保群眾飲水安全。

抓好防汛值班、信息報送和宣傳工作。做好汛期24小時防汛值班工作,加強水利行業水旱災害統計和報送工作,確保汛情、險情和政令信息通暢﹔抓好作風建設,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奮力奪取防御水旱災害工作的新勝利。(記者周映 通訊員黃建義)

(責編:陳露露、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