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發展油茶產業 助力鄉村振興

2023年03月08日10:1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3月8日電(記者王勇)3月7日,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在廣西新聞發布廳舉行廣西加快油茶產業發展三年行動新聞發布會。會上,據廣西發改委有關負責人介紹,大力發展油茶產業,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發展油茶的重大決策部署的政治要求,也是圓滿完成國家“十四五”油茶生產任務的實際舉措,是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穩定增加農民收入的有效途徑。

據介紹,廣西發改委高度重視油茶產業,多措並舉保障油茶產業高質量發展。一是加強規劃引領。牽頭編制《廣西農業生產力布局與結構調整規劃(2021—2030年)》,進一步優化廣西包括油茶產業在內的農業生產力布局和種植結構,提高農業綠色發展水平和可持續發展能力。聯合廣西林業、財政部門印發《廣西加快油茶產業發展三年行動方案(2023—2025年)》,明確油茶產業未來三年的發展目標、建設任務和保障措施。二是統籌安排鄉村振興補助資金支持。2021年安排4000萬元支持17個重點油茶產業項目建設﹔2022年安排5171萬元支持8個重點油茶產業項目建設﹔今年安排7.34億元資金繼續支持油茶產業發展,同比增長1321%。其中,在自治區統籌資金中專門安排2億元支持油茶產業發展,同時在產業發展專項中安排資金5.34億元支持47個油茶產業及產業配套項目建設。三是積極支持油茶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創建。指導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縣創建自治區油茶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給予政策傾斜。

下一步,廣西發改委將深入踐行“大食物觀”,以油茶產業擴面提質增效為主線,圍繞良種培育、擴種低改、強化科技支撐、優化精深加工、壯大經營主體、三產融合發展、打造公共品牌等內容,進一步加強油茶產業項目謀劃、項目儲備工作,保障廣西油茶產業高質量發展,助力國家糧食安全。

(責編:王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