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破譯“死亡密碼”的女法醫 

2023年03月07日08:3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徐金莎對DNA檢測設備耗材進行檢查。 符振華攝

徐金莎對DNA檢測設備耗材進行檢查。符振華攝

“抽絲剝繭推斷出死亡時間﹔手起刀落劃開塵封線索﹔反復試驗還原尸體身份﹔通過一滴血液,一縷毛發,就能千裡追凶”。這應該是大多數人對於法醫的直觀印象,供職於廣西南寧鐵路公安局刑事技術處的警務技術三級主管徐金莎,就是這樣一位頗具神秘色彩的鐵路公安女法醫。

徐金莎使用儀器檢查物証樣本。 符振華攝

徐金莎使用儀器檢查物証樣本。符振華攝

伸張正義 少女埋下從警夢

今年38歲的徐金莎是河北石家庄人,從小就對於人體的奧秘、生物的多彩有著濃厚的興趣。在她看來,法醫這個職業能為逝者帶來世間最后的柔情。所以高考后她毅然報讀了河北醫科大學法醫系,希望能學習相關知識,解讀逝去生命留下的點滴信息。

“剛開始家人也會反對,覺得法醫工作太辛苦,不適合女生,而且臨床醫學可能工資和社會地位更高,但我還是喜歡法醫工作給我帶來的成就感。”徐金莎說。

“真的很累,但看著一位位沉默的逝者,內心的責任感就會讓自己充滿干勁。”那個年代,地方縣級公安局法醫力量不足,普遍還不具備解剖和DNA檢測條件,主要由市級、省級公安機關負責法醫臨床工作。

也就是從那時起,徐金莎開始真正意義上感受到了死亡的含義,秉持著“尊重死者、告慰生者”的理念,她自此立志從警成為一名法醫,破譯案件中塵封的“密碼”。

徐金莎正使用觀測設備開展痕跡提取工作。 符振華攝

徐金莎正使用觀測設備開展痕跡提取工作。符振華攝

主動請纓  “蠻牛”開荒拓新局

朝著這個目標,2010年,徐金莎通過國考進入了南寧鐵路公安局。從警后,徐金莎先后來到南寧鐵路公安局、處兩級刑事技術部門從事法醫工作。2017年,徐金莎所在的南寧鐵路公安局開始籌建DNA實驗室,作為業務骨干,她主動請纓,牽頭開展籌備工作。“剛好我接觸過相關工作,所以現在聽到單位要建立自己的DNA實驗室,我就主動報名了。”

“以前是老師帶著做,現在成立了自己單位的實驗室,我就隻能牽頭去摸索。”徐金莎坦言,剛開始籌備工作時也會焦慮,但通過和同事間不斷的探討、摸索,她的團隊逐步建立了具有實操意義的DNA實驗室檢驗方法、儀器操作、環境監控、數據分析等操作規程,為其所在的南寧鐵路公安局DNA檢驗鑒定工作從無到有,從有到強作出了突出貢獻。

2021年,徐金莎所在的實驗室,在全國鐵路公安系統18個公安局中率先通過公安部“四項評定”,獲得三級DNA實驗室資格。

自南寧鐵路公安局DNA實驗室建立以來,徐金莎累計受理現案委托500余起,運用DNA技術直接比中破案15起,直接認定犯罪嫌疑人51名,提供關鍵線索、証據破案41起,其中送檢接觸性DNA檢驗109起,檢出有價值基因分型42起,檢出率達38%,更曾在案發后17天仍檢出嫌疑人的接觸性DNA,在檢出時限上取得了突破性進展,全國罕見。

徐金莎正在處理實驗樣本。符振華攝

徐金莎正在處理實驗樣本。符振華攝

攻堅克難 誰說女子不如男

法醫是高風險的職業,時常奔波於案發現場、解剖室、實驗室之間,面對數量繁多的物証、數據,在這個被認為是男民警“專利”的行業裡,徐金莎一干就是12年。看似瘦弱的她,一頭干練的短發下藏著一雙如炬的“鷹眼”,屢屢利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和細心、細致的工作,為死者代言,為生者謀權,協助刑偵民警破解多樁懸案、要案。

現場接觸性生物檢材由於樣本量極少、干擾因素多導致檢出率極低。徐金莎所在的DNA實驗室在籌建之初,就將案件現場常見的道砟、石塊、電纜等疑難物証上接觸性DNA檢材作為攻關對象。

通過優化提取純化過程、摸索產物擴增環節、強化復雜圖譜分析,經過反復地對照試驗,他們探索出多種DNA數據類型和應用模式,充分發揮DNA証據效能,為案件偵辦提供技術信息支持,讓檢材“說話”。

徐金莎在電腦前研究比對案件樣本DNA圖譜。 符振華攝

徐金莎在電腦前研究比對案件樣本DNA圖譜。符振華攝

工作12年來,徐金莎膽大心細,踏實肯干,毫不保留地把自己積累的實驗技巧與同事分享,傳幫帶基層刑事技術員60多名,促進了年輕技術隊伍的茁壯成長。個人累計勘驗各類現場112個,受理法醫物証800余份,處理檢材3000余份,解剖尸體58具,出具尸檢報告、傷情鑒定文書284份,參與偵破案件1000余起。

除了日常的案件偵辦外,徐金莎還會帶著團隊還積極“拓展業務”,充當“護苗使者”,在上級的支持下,他們免費為管內被拐兒童父母和疑似被拐人員提供DNA檢測服務,幫助旅客及時解決求助。截至2023年2月,已累計開展相關DNA檢測6起7人次,協助尋回被拐兒童5名。

雖然很多人覺得法醫是公安行業中最“臟”、最“臭”的警種,但徐金莎坦言從不后悔自己的選擇,“別人總問我為什麼一個女生要當法醫,但正是別人的這種疑問,讓我更加堅定了干好法醫,做出成績的想法。”(陳燕 符振華)

(責編:陳燕、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