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凝聚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代表委員談履職)

2023年03月07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3年03月07日第11版截圖

《人民日報》2023年03月07日第11版頁面截圖

魯偉鼎代表——

  為中國式現代化貢獻民企力量

  本報記者 劉軍國

  這幾天,萬向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魯偉鼎代表認真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既為國家五年來攻堅克難取得的成就感到驕傲,更為中國式現代化的宏偉藍圖感到自豪。”魯偉鼎代表說,今年是改革開放45周年,也是浙江實施“八八戰略”20周年,對“八八戰略”的忠實踐行,造就了今天浙江民營經濟的勃勃生機。

  在市場經濟大潮中,萬向集團“鍛煉”出了3家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4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20多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站在中國式現代化新的起跑線上,魯偉鼎代表深入思考如何貢獻民營企業力量。

  在與科學家討論科技創新,和企業員工交流練好內功的過程中,他感到,民營企業不僅要“根正苗紅”,更要“枝繁葉茂”,打好創造、創業、創新的基礎,才能擔當歷史之責、時代之責。要在“高質量發展”中找准民企方向,在“兩個循環”中大展民企身手,在“中國式現代化”中貢獻民企力量。

  魯偉鼎代表建議,民營企業應搶抓市場機遇,與世界廣泛交往,以實力和誠信提升競爭力。“新一代民營企業家應該加強自我學習、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珍視自身的社會形象,弘揚企業家精神,做愛國敬業、守法經營、創業創新、回報社會的表率。”魯偉鼎代表說,要練好企業內功,特別是要提高經營能力、管理水平,繼承和發揚老一輩人艱苦奮斗、敢闖敢干、聚焦實業、做精主業的精神,努力把企業做強做優。

  歐彥伶委員——

  探索綠色發展的新路子

  本報記者 劉潤函

  走進廣西壯族自治區九萬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汩汩天然山泉在花崗岩縫隙中流淌,千年古鬆、青山翠竹倒映在明鏡般的碧水中……“綠色屏障是河池最亮眼的底色之一。”河池市商務局局長歐彥伶委員說,“如何發揮少數民族地區綠色產業、生態經濟的獨特優勢,探索經濟發展的‘綠色密碼’,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今年我繼續關注綠色發展問題。”歐彥伶委員在提案中提出,助推西南地區森林碳匯產業高質量發展,探索一條少數民族地區發展的新路子。

  “凝聚高質量發展的合力,需要實實在在地解決目前面臨的問題。”歐彥伶委員發現,如今當地有機健康的農產品、飲用水生產出來了,卻面臨著運輸成本較高的制約。對此,歐彥伶委員建議,適當給予專項補貼,逐步降低西部地區高速公路通行費。

  “要讓老百姓真正從產業發展中獲益,就必須讓更多的產業附加值留在當地。”歐彥伶委員表示,接下來將在促進產業深度融合發展上下功夫,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助力群眾增收,同時希望國家建立統一的智慧交易平台,構建更加完善的流通網絡,讓農產品加工企業向產地下沉、向園區集中。

  “今年是我擔任全國政協委員的第六個年頭,我將繼續時刻牢記自己來自人民,認真履行職責使命,如實反映群眾所思所盼,積極為國獻良策、為民鼓與呼。”歐彥伶委員說。

  趙劍英委員——

  從中華文化瑰寶中汲取力量

  本報記者 鄭海鷗

  今年全國兩會,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黨委書記、社長趙劍英委員帶來了他基於出版本職工作,認真調研思考形成的提案——《關於完善學術評價的機制和政策,推動歷史、考古和傳統文化通俗讀物原創的提案》。

  “近年來,精品圖書佳作頻出,但也要看到,由專業學者創作的優秀歷史、考古和傳統文化類通俗讀物還不多,還不能很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需要更多能夠講好中國傳統歷史人文故事的通俗讀物。”趙劍英委員說。

  他深入調研,發現在教學、科研考核、職稱評審中,通俗讀物的考核分值和比重不高。為此,他建議,適當調整、完善現行學術評價機制,從發行量、社會影響力、國際影響力等指標來衡量其貢獻及價值,讓通俗讀物的創作在科研、教學考核中不缺位。

  這幾天,趙劍英委員與參加兩會的代表委員交流,推動圖書出版業高質量發展,是他最關心的話題。2021年3月,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考古工作室成立,深度挖掘考古成果中所蘊含的中華文明。2022年8月,古籍分社成立,進一步加強古籍整理成果的出版與傳承,推動古籍的大眾化傳播。

  “要整理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尤其是其中具有時代價值、具有全人類共同價值的內容,策劃具有獨特價值的精品力作。從中華文化瑰寶中汲取力量,在推動圖書出版業高質量發展中,促進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協調發展。”趙劍英委員說。

  邱聯昌代表——

  構建深度融合的創新生態

  本報記者 王海林 王 丹

  前些日子,江西贛州澳克泰工具技術有限公司研發工程師邱聯昌代表身著藍色的工服穿梭在企業車間和會議室之間,在“履職日記”上寫滿了筆記。“我有責任、有義務把企業一線的聲音帶到全國兩會上去。”他說。

  邱聯昌代表長期從事硬質合金耐磨涂層的研發工作,不僅自身科研能力過硬,還大力推動團隊創新。他的工作室所研發的涂層刀具材料達到行業先進水平,逐漸替代同類進口產品,為贛州稀土鎢新材料產業發展提供了技術和人才支撐。

  “要大力培育創新文化,為創新人才脫穎而出創造良好環境。”邱聯昌代表格外關注科技人才培養問題。在與同行企業的溝通交流中,邱聯昌代表發現人才引留難是一個普遍存在的問題。“人才儲備不足,企業發展就會缺乏內生動力,影響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水平。”邱聯昌代表建議,“高校、科研院所、企業之間可以聯合開展人才培養,共享人才資源,加快高端人才集聚,著力構建產學研用深度融合的創新生態。”

  他深刻感受到加強人才服務的重要性。“希望有關部門進一步細化人才服務措施,解決他們的后顧之憂,努力為人才創新創業營造良好環境。”邱聯昌代表說。

  “作為一名來自科研一線的全國人大代表,我會努力提出更多科學、可操作的建議,為建設科技強國、人才強國貢獻智慧和力量。”邱聯昌代表說。

  伊彤代表——

  健全數字經濟的法治保障

  本報記者 賀 勇 亓玉昆

  “這既是榮譽,更是責任!”再次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創新發展戰略研究所所長伊彤代表更加感到肩上的擔子沉甸甸的。

  多年來,伊彤代表立足本職工作,深入基層一線聽取社情民意,積極建言獻策。作為科技領域的全國人大代表,伊彤代表長期關注依靠科技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問題,圍繞國家科技力量構建、科技企業營商環境等,多次提交相關建議。

  去年,伊彤代表組織了一次創新型企業座談會,面對面傾聽企業的聲音,伊彤代表發現:盡管我國自動駕駛技術發展很快,但相關法律法規尚不健全,無法滿足新技術的發展需求。“當前,數字經濟發展勢頭十分強勁,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要想抓住先機、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離不開法律法規的規范和引導。”伊彤代表說。

  經過大量走訪調研,伊彤代表提交了關於建立和完善我國自動駕駛法律保障體系的建議。不久后,伊彤代表就收到了回復。相關部門不僅高度肯定她所提的建議,還表示修訂相關法律法規的工作已經提上日程。

  “我這次准備提交一條科技賦能文化產業發展的建議,以期助力文化產業能夠煥發出新的生機。”談到今年兩會,伊彤代表表示,將一如既往為科技企業、科技創新人才發聲,以實際行動答好“代表作業”,奮力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展現擔當作為。

  范國強委員——

  用優質食品豐富百姓餐桌

  本報記者 齊志明 人民網記者 慎志遠

  “我帶來了一份關於加快開發森林食品的提案,希望通過更好地利用森林資源,豐富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籃子、果盤子,改善人民群眾的食品消費質量。”河南農業大學林學院院長范國強委員今年准備的提案,依然聚焦農林領域。

  “作為全國政協委員,提交高質量的提案是履職盡責的‘必修課’。”在上一屆五年的履職中,范國強委員深耕農林領域,深入調查研究,積極建言獻策,多個提案建議落地有聲。在去年的全國兩會上,他提交的一件關於營造生態廊道林治理高速公路沿線土壤污染的提案,得到相關部門高度重視。提案中的部分內容,已經轉化為具體政策。

  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中提出“構建多元化食物供給體系”“樹立大食物觀”,結合多年履職經驗和自身的研究方向,范國強委員思考起森林食品對於多元化食物供給體系的價值。

  通過調研,范國強委員發現,包括森林蔬菜、森林糧食、森林茶葉等在內的森林食品,具有原生態、無污染等特性,營養和保健價值高,是重要的食物資源,具有廣闊的市場前景。但是當前森林食品的開發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等問題。為進一步挖掘森林食品的種類,提高其產量和質量,他提出制定國家森林食品發展規劃、延長森林食品的產業鏈、提高森林食品的附加值等建議。

  “我將發揮專業優勢,深入基層調研,為推動上下游產業鏈的延伸和拓展鼓與呼,讓更多‘林間美味’走上百姓餐桌。”范國強委員說。

《人民日報》(2023年03月07日第11版)

(責編:陳麗冰、周雨樂)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