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2023年度人教數字出版工作會在南寧舉行

2023年03月03日09:4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2023年度人教數字出版工作會在南寧舉行。廣西出版傳媒集團供圖

人民網南寧3月3日電 (記者伍遷)2月28日,人民教育出版社主辦、廣西出版傳媒集團協辦的“人教數字出版工作會·2023”在廣西南寧舉行,來自全國29個省市區出版集團的近300人參會。會議圍繞推動出版深度融合發展,共同謀劃出版深度融合的發展藍圖和實施路徑,助力教育數字化轉型。

在主旨報告環節,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院長魏玉山通過豐富的案例,從產業與技術的融合、產業間的融合、產業內部的融合三個維度,闡述了行業融合發展的探索和經驗,強調要堅定不移走出版融合發展之路,開創出版融合新天地。人民教育出版社黨委常務副書記、人教數字出版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志剛認為,教育出版應該主動擁抱技術,加快與互聯網技術、數字技術、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融合,在定位上要由提供內容向提供“內容+服務”轉型,在方向上要實施精品化、體系化、數據化,不斷提升服務教育教學的能力和水平。

會議對2021年至2022年在數字出版業績成長、公益捐贈、業務拓展和協作進取方面表現突出的出版集團代理單位和個人進行了表彰。廣西出版傳媒集團獲得營銷精英獎、開拓進取獎、奮進貢獻獎、風華十年獎和十年特別貢獻獎五個獎項。

在交流研討環節,廣東、西藏分別分享案例經驗。廣西出版傳媒集團介紹了廣西義務教育階段國家課程數字資源及應用服務項目的開展情況,對項目第一期、第二期及當下開展狀況作出總結,闡述集團公司推動該項目開展的主要措施以及取得的主要成效,剖析不足,提出發展規劃,努力完成從項目的服務者到建設者和參與者的轉變。

會議還舉辦了教育數字出版與教育數字化戰略”專題研討。各地出版集團表示,期待以人教社優質、豐富、專業的平台和資源優勢,輔以地方出版集團的特色課程資源等,實現人教社+地方出版集團的強強聯合優勢互補,形成全國出版業共同參與共建共用的合作生態,推動合作共贏。

近年來,廣西緊緊圍繞國家推進文化數字化戰略,把握出版融合發展大趨勢,在出版數字化、數字出版產業化等方面積極探索,取得了一定成績。廣西出版傳媒集團積極推動出版深度融合發展,構建廣西教育信息化服務體系,實施全區義務教育國家課程數字資源及應用服務項目,通過“八桂教學通”應用為全區42萬名義務教育階段教師提供數字教育資源、應用和服務,促進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質量。

(責編:伍遷、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