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市縣

合浦縣烏家鎮:“握指成拳”黨建引領鄉村振興

2023年03月01日11:1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合浦縣烏家鎮積極發揮組織優勢,主動擔當作為,著力探索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新路子,形成了產業興旺、村集體經濟壯大、鄉風文明的新局面,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斷提升。

烏家鎮萬畝百香果基地航拍圖。烏家鎮黨政辦供圖

黨建引領增進產業強鎮融合發展

鄉村振興,產業振興是關鍵。烏家鎮一直有林下養雞的傳統,怎樣讓傳統產業煥發活力,讓“烏家雞”變成品牌成為亟需解決的問題。烏家鎮黨委探索實踐新模式,依托合浦縣鳳翔肉雞產業核心示范區(自治區五星級)發展自治區農業產業強鎮,打造“烏家雞”品牌,進一步延伸“烏家雞”產業鏈條,做大做強“烏家雞”產業。2022年4月,該鎮順利引進鳳翔育種中心項目,將打造種雞養殖、雞苗孵化、肉雞生態養殖、飼料生產加工、展示培訓、綜合管理為一體的特色發展之路,樹立小農戶、大市場理念,結合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推行“公司+合作社+農戶”“公司+農戶/家庭農場”經營模式,憑借鳳翔肉雞產業核心示范區先進的育種技術,不斷優化烏家雞品種,以種雞繁育帶動林下生態肉雞養殖,輻射帶動脫貧戶、監測戶發展養雞等相關產業,進一步提升農業效率、農民收入。

同時,在鎮黨委的帶領下,該鎮加快推進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全面構建以優良雞苗育養、肉豬養殖、特色林果、木本香料種植加工等產業為主的高質量發展格局,發展成效和優勢突出。目前,還著力推動畜牧業等項目的落地,並取得了階段性進展。該鎮正朝特色產業集群目標發展,為建設國家級農業產業強鎮打下堅實的基礎。

烏家鎮林下養殖業的發展,促進當地農民實現致富增收。烏家鎮黨政辦供圖

黨建引領促進村級集體經濟提質增效

鄉村振興,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是抓手。近年來,烏家鎮因村制宜,由各村黨支部牽頭,積極探索集體經濟多元發展路徑,不斷增強村級集體“造血”功能。2022年,成功落地實施500畝鳳梨種植和214畝澳洲茶樹種植蒸餾加工、靈活就業車間、烏家飯店等多個項目,推動了村級集體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全鎮7個村(社區)集體經濟收入均達到10萬元以上,村級集體經濟總額兩年平均增速超過20%,連續兩年超額完成上級任務,其中西大村連續三年突破50萬元大關。

在做大集體經濟“蛋糕”的同時,烏家鎮各村(社區)黨支部也積極謀劃分好“蛋糕”,向各村(社區)向本村村(居)民發放集體福利或成員分紅,讓群眾能夠共享集體經濟果實。2022年春節,各村累計發放成員分紅27.54萬元、分發豬肉4809斤、項雞685隻,受益群眾共2489戶。

烏家鎮人居環境不斷得到改善和提高。烏家鎮黨政辦供圖

黨建引領推進基層治理落到實處

鄉村振興,基層治理是根基。近年來,烏家鎮堅持黨建引領深入推進鄉村治理,黨建、治理、服務融合推進,取得了明顯成效。該鎮推行黨建網格與綜治網格“雙網合一、聯管聯用”,將原有的多線管理合並為一,結合網格排查、反走私排查、矛盾糾紛化解、夜間巡邏、森林防火等工作,把“人、地、物、事、組織”等全部納入網格管理。依托“解憂超市”平台,全鎮網格員主動作為,線下實現了對3060戶轄區居民100%的走訪,累計收集社情民意數千條。完成村民“增設公交站點”,成功申報並重修了烏西公路和烏家西橋,完成關草塘、烏泥江2個村的村路,建成了烏家村同心廣場、丹田村休閑廣場、瓦聯便民廣場等3處群眾公共休閑廣場,解決了一批“煩心路”“煩心渠”“鬧心燈”等基礎設施問題,在急難愁盼問題中提升服務群眾水平,群眾滿意度不斷攀升,該鎮安全感滿意度排名全市第一。

當地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烏家鎮黨政辦供圖

此外,烏家鎮還強化自治管理,積極發揮“四議兩公開”等村級民主議事決策制度,建立積分制,廣泛動員群眾參與衛生整治、文明創建、移風易俗等鄉村治理,村民以行動換積分,以積分轉習慣,以習慣化新風。

如今烏家鎮的各個村庄,道路修好了,路燈亮起來了,污水排水溝做好了,戲台也搭了起來。村民們在閑暇時可以到廣場散心、到籃球場運動、到閱覽室學習,晚上還可以到戲台看戲,一批為家鄉建設建言獻策的鄉賢正在脫穎而出。群眾爭當好公民、講衛生不攀比、抵制天價彩禮、紅白喜事簡辦等文明鄉風正在悄然形成。(周隆富)

(責編:李敏軍、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