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打卡柳州”成為一種文旅新時尚

60名網絡主播齊聚柳州開展直播公開課系列活動

付華周
2023年03月01日11:3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啟動儀式現場。人民網 付華周攝

“壯美廣西 驚奇柳州”——抖音直播公開課柳州站啟動儀式現場。人民網 付華周攝

近期,柳州螺螄粉吸引了一批批游客到柳州嗍粉打卡,同時也在網絡上帶火了柳州這座城。為培養和提升主播打造優質直播內容的能力,做好城市名片形象傳播和特色文化宣傳,2月25日至28日,“壯美廣西 驚奇柳州”——抖音直播公開課柳州站系列活動在廣西柳州市舉行。60名網絡主播齊聚柳州直播打卡,助推柳州“出圈”。

培訓基地授牌儀式。人民網 付華周攝

直播公開課基地授牌儀式。人民網 付華周攝

此次直播公開課,由抖音平台同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網信辦、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柳州市委宣傳部、柳州市委網信辦、中國演出行業協會、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學院聯合舉辦,來自中國演出行業協會、中國版權協會、中國傳媒大學的專家學者以及抖音平台資深運營管理者、平台優秀頭部達人,對來自全國各地的優秀主播進行視頻直播相關領域的專業培訓。啟動儀式上,活動主辦方還為柳州職業技術學院、柳州772數字文化創意產業園授予了“直播公開課基地”牌匾。

授課現場。人民網 付華周攝

授課現場。人民網 付華周攝

授課現場。人民網 付華周攝

授課現場。人民網 付華周攝

據介紹,2021年,我國網絡表演直播行業市場規模達1844.42億元。截至2021年底,網絡主播賬號累計1.4億個,一年內有過開播行為的賬號約1億個,其中月開播時長不低於15小時的賬號數量超過10530萬個。而根據第50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統計,我國短視頻的用戶規模達9.62億,佔網民整體的91.5%。網絡直播用戶規模達7.16億,佔網民整體的68.1%。當前,互聯網已經進入一個全民短視頻的時代。

柳州城市夜景。人民網 付華周攝

柳州城市夜景。人民網 付華周攝

柳州是一個自帶流量的大IP,螺螄粉成為眾創的“神話”,其粉絲圈遍布全球28個國家和地區,柳州水質連續三年蟬聯全國第一,有“工業城市中山水最美,山水城市中工業最強”的美譽,“打卡柳州”已成為一種文旅新時尚。

抖音集團副總裁、總編輯張輔評表示,信息時代,直播讓每一個普通人都可以輕鬆變成一個分享者。一部手機加一個按鍵,就可以完成一次即興分享,讓看播人身臨其境去體會主播的所見所聞。伴隨著網絡達人的試吃與推薦,柳州地方美食螺螄粉成為了抖音直播探店領域的“網紅”產品,更走上了地方特色經濟“大產業”之路。

學員領到培訓結業証書。人民網 付華周攝

學員領到培訓結業証書。人民網 付華周攝

公開課主要圍繞直播內容規范要點解讀、版權概要、主播合法權益保護、主播表演綜合素質與訓練、主播如何保持熱度、直播銷售的邏輯與講解技巧等方面對主播進行培訓。活動期間,主播們還分別前往柳州馬鞍山公園、百裡柳江、上汽通用寶駿基地、環江濱水大道、窯埠古鎮、風情港夜市、柳州工業博物館、柳工集團、柳州螺螄粉企業以及三江侗族自治縣進行參觀採風,體驗工業柳州城市名片和別具一格的少數民族風情。

(責編:付華周、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