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平桂區:精准施策推動兩新組織“兩個覆蓋”質效同提

2023年02月13日09:33 |
小字號

近年來,賀州市平桂區聚焦新時代兩新黨建工作的新任務新要求,按照“規范運行、育強隊伍、積極作為”的工作思路,不斷提升兩新組織“兩個覆蓋”質量,強化黨建引領作用。現已建立非公有制經濟組織中黨支部116個,黨組織覆蓋率90.5%。社會組織黨支部28個,覆蓋率97.44%,有效激活新時代兩新黨建的“一池春水”。

平桂農投公司黨支部與鵝塘鎮錦塘村黨支部開展聯建共建系列活動

平桂農投公司黨支部與鵝塘鎮錦塘村黨支部開展聯建共建系列活動

組建“新”模式,規范兩個覆蓋

“通過進一步加強對小個專黨員的引導和聯系,把非公有制經濟領域中的零散、流動黨員和讓富有愛心、素質高、積極向黨組織靠攏的各界人士吸引到黨組織周圍,有力推進黨建工作,帶領黨員主動承擔起社會責任。”沙田工商所小個專黨支部書記郭冬雪說。

近年來,平桂區通過積極探索“小個專黨支部+企業+精准扶貧”黨建活動模式,組織轄區內小個專黨支部和愛心企業開展“爭當扶貧助困先鋒”系列活動,強化小個專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圍繞黨建工作服務社會的責任擔當意識。在完善黨建活動模式的基礎上,建立中共賀州市平桂區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工作委員會委員單位及運行機制、區委常委班子成員兩新黨建聯系點制度、機關企事業單位與兩新組織及黨組織“1+1”結對共建機制等規范兩新黨組織工作運行模式。目前共將20家單位納入兩新組織黨工委委員單位,選派黨建指導員133名、“強企助商”紅色服務隊隊員23人,幫助解決兩新組織在用工、融資、糾紛調解、產品銷售等方面困難問題82件,極大地增強黨建工作合力。

賀州高新區(賀州旺高工業區)管委“地園共建”動員部署會議

賀州高新區(賀州旺高工業區)管委“地園共建”動員部署會議

培育“新”力量,助力“兩個覆蓋”

平桂區統籌開展各領域黨組織示范點培樹工作,依托廣廈、正豐、金暉等已打造的兩新組織黨建示范點,以及碳酸鈣、黃金珠寶等支柱產業企業,打造新興產業兩新組織黨建示范帶。截至目前,共樹立和培育8個兩新組織黨建示范點,培養10名帶動黨建強、發展強的“雙強”基層黨組織書記。

加強兩新指導培訓,通過聯合賀州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賀州旺高工業區)開展平桂區“地園共建”行動,組織兩新組織黨組織書記、黨務工作者示范培訓班,強化理論武裝。2022年以來,選派30名“地園共建”黨務特派員支援地方和園區黨支部黨建工作,共開展20余次聯系共建工作,解決問題58個,開展“關注黨員成長·激發組織活力”大培訓12期,共培訓黨員570人次,培訓出資人、企業主210人次,培訓黨務工作者150人次,完成兩新組織黨組織負責人的全面培訓。

平桂區兩新組織開展“黨旗領航·企業招聘進鄉村”活動

平桂區兩新組織開展“黨旗領航·企業招聘進鄉村”活動

激活“新”作為,推進兩個覆蓋

“不用下廣打工了,在家門口就能找到工作,薪資待遇對比廣東下面也差不多,最主要的是有了更多時間陪伴家人。”在平桂區文化社區兩新組織舉辦現場招聘會上簽訂了勞動合同的黃先生說。

近年以來,平桂區充分發揮兩新組織在資源、技術、資金、人才等方面的優勢,圍繞就業、產業、助學、醫療、基礎設施五大內容,結合實際開展“黨旗領航+金融先鋒”“黨旗領航+鄉村振興”等活動,以村企結對、“一幫一”“一幫多”“多幫一”的形式,組織兩新組織員參與到鄉村振興活動,積極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同“我為群眾辦實事”緊密結合起來,精選惠民項目清單,幫助群眾解決“急難愁盼”問題,彰顯兩新擔當。2022年以來,共組織開展“五進鄉村”活動5場次,參與的兩新組織58家,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10余場,解決群眾困難問題80多件,為困難群眾捐款捐物10多萬元。(嚴君惠 莫珊珊 何應放)

來源:平桂區委組織部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