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灌陽:果園中傳出濃濃的科技心聲

2023年02月02日16:35 |
小字號

賀祖斌(左一)指導果場的員工對梨樹進行花芽嫁接。
賀祖斌(左一)指導果場的員工對梨樹進行花芽嫁接。

人勤春早備耕忙。廣西灌陽縣新街鎮農村農業綜合服務中心主任賀祖斌一直很忙,春節過后,他一直忙碌在田間地頭。2月1日,一大早就從縣城往新街鎮鄧家村孟山果場裡趕,在路上他說:“現在是李子、梨子、桃子冬管的關鍵時候,今年果子的品質好壞,就要看抓住這個‘虎尾’的冬天了。”

灌陽縣坐落在都龐嶺和海洋山脈間,生態農業是支柱產業,灌陽縣“麒麟山牌”黑李(布朗李)、奈李、雪梨獲“中華名果”稱號。每年6月至9月,是李、桃、梨豐收的季節,一輛輛挂著全國各地的車牌照貨車成群結隊進“山”,又滿載鮮果出“山”,把鮮果送到全國各地的貨架上、市場上。

到了新街鎮鄧家村孟山果場,賀祖斌向著果農王謨言、王謨明的果園走去。王謨言、王謨明是該鎮的種植大戶,種有400多畝李子園。

來到果園,賀祖斌和果場的員工們一起,開起現場小課堂。“咔嚓咔嚓”,賀祖斌剪下幾枝弱病的枝條,向大家說:“請大家注意,剪枝時要避重就輕,就是:‘樹枝好的要輕剪,但不能太讓它長得太高,弱樹要重剪,不要舍不得剪,病虫枝一定要剪掉。’”果農們圍著賀祖斌,神情專注。

提高李子的甜度、口感,關鍵在管護。“賀老師經常來我們果場指導,我們種李子的方法科學,自然品質好,不愁賣,價格也好,回頭客率高。”王謨言說,盡管去年時逢大旱和疫情,但他家李子、梨子賣了160多萬斤,“收入足足有150多萬元咧!”

由於去年時逢大旱,又逢兔年立春推遲。春節期間,果樹尚未萌芽,賀祖斌要趁這個時節跑遍每一個村屯,手把手給果農技術指導。

離開孟山果場,賀祖斌堅持要前往“一門三進士,同胞三翰林”的唐景崧故居——江口村雪梨種植園。雪梨是灌陽縣的“貢果”,國家地理標志農產品,有著300多年的栽培歷史。“我們這裡的雪梨,有本地的清水梨,還有新脆等品種。保障果樹安全越冬,需要及時補施基肥,增強果樹根系活性、保溫,搶時修枝、花芽嫁節。”賀祖斌與果農說。

走在半路,賀祖斌的柳微“專車”就被江口村的村民段繼友攔下:“賀主任,來我家果園指導一下吧。”常年往田間地頭跑,賀祖斌和果農十分熟悉。段繼友是賀祖斌的忠實粉絲,種有36畝雪梨。每次賀祖斌來做技術指導,他都要去聽。

賀祖斌在段繼友的果園裡邊走邊看雪梨的長勢,笑容滿面。“你們看,他家做足了防冰凍措施,剪枝也較早,樹枝都長得不錯。等到開春后,定是花滿枝頭果滿園。”賀祖斌笑道。

“過年過節也不敢放鬆,雪梨收入是我們家一年的希望。有賀主任來看一眼,我心裡就踏實了。”段繼友說。

返程途中,賀祖斌聊起了新年心願。

“新的一年,我們會注重培養更多的‘技術型’農民,為他們提供更多的技術指導。讓灌陽的‘中華名果’品牌打得更響……”賀祖斌的話充滿著濃濃的鄉情。(陸仕臣  蔣麗萍  羅融檢)

來源:灌陽縣委宣傳部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