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靖西:春節讓市民在家門口樂享“文化大餐”

2023年01月30日17:1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正月初三,化峒鎮民俗文化表演一一舞龍、花燈大游行活動。梁紅衛攝

正月初三,化峒鎮民俗文化表演一一舞龍、花燈大游行活動。梁紅衛攝

舞蹈、末倫、小品、壯劇……1月29日,在靖西市文化館百姓舞台,一場精彩紛呈的民俗文藝節目正在上演。從下午2點半開始,來自靖西市同德聯藝文藝隊的群眾演員們登上舞台,熱情演出,讓市民在家門口樂享“文化大餐”。

“我們組織各鄉鎮、各業余文藝隊等共21個演出團隊,每天在百姓舞台輪番演出,不僅豐富了市民的假期生活,也讓民俗文化得到了傳承、發展和壯大。”靖西市文化館館長莫福校介紹,靖西市2023年春節民俗文化活動有文藝演出、山歌比賽、農民畫展示和非遺花燈進景區展示等,其中文藝演出從1月25日起至2月4日結束,每天下午2點半和晚上7點半進行兩場演出,每天吸引上千市民駐足觀看。

春節期間,除靖西市有組織的民俗文化活動外,各鄉鎮、各村街還組織開展了舞龍拜年、花燈文化巡游、籃球賽、拔河比賽、拋繡球等,各式各樣的活動讓群眾近距離感受民俗文化的魅力。

在化峒街,群眾自發組織起舞龍隊、花燈巡游隊,給每一戶人家送上新年的祝福,喚起了人們對於久遠民俗文化的記憶,豐富了節日期間群眾文化生活,也烘托了濃濃的傳統“年味”。

醒獅威武開道,龍旗兵陣隨后,大鼓小鑼聲聲不絕,護傘方陣墊后。1月26日,安德鎮馬拔村弄鑼節開幕。在開墾屯,群眾架起祭台,挂上大鑼,當地村民跳起歡快的弄鑼舞,祈福風調雨順,五谷豐登。弄鑼節當天還進行了山歌對唱、舞獅、弄鑼舞、拔藤比賽等民俗活動,熱鬧非凡。

壬庄鄉通過結合“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主題活動,在敏馬村組織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民族團結 文化惠民”文藝精品下基層演出活動,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歌舞、小品、山歌等形式展現,生動宣傳了敏馬美好的鄉村生活,增強了農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動吸引了德保、那坡和雲南富寧等周邊縣份的群眾前來觀賞,靖西市民紛紛走出家門,享受民俗文化大餐。據統計,截至1月28日,靖西市共接待游客39.89萬人次,同比增長113.54%﹔實現旅游總收入2.59億元,同比增長114.57%。(趙福播)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