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數據看電力賦能鄉村振興新畫卷

2023年01月30日16:5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鄉村振興,電力先行。

2022年,85億元鞏固提升農村電網﹔超過133名幫扶干部駐守105個幫扶村﹔供電區域內1020個鄉鎮實現充電樁全覆蓋,新能源汽車下鄉一路暢通……一組組數據勾勒出電力賦能八桂鄉村,奔赴共同富裕的幸福畫卷。

農網更“智慧”  縣域發展動能強

電是農業現代化、產業化的強引擎、硬支撐。

在百色凌雲縣,山地面積佔全縣總面積的93.32%。南方電網廣西新電力投資集團自2019年成立以來,結合凌雲縣群眾分散居住及深山產業布點,精准規劃建設電網。3年多來,累計在凌雲縣完成電網改造投資6.08億元,相當於再造一個凌雲電網。

2022年,該縣配網自愈覆蓋率從零提升至53%,為凌雲縣制茶等產業發展提供可靠的電力支撐。

“現在我們茶葉制作實現了自動化,茶葉質量和產量大幅提高,今年茶葉產值可突破1800萬元。”凌雲縣正道茶葉有限公司負責人陽長標高興地說。

2022年,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加快建設現代化農村電網,持續推進電網數字化轉型,並投資5003萬元實施19個幫扶車間、加工產業園等供電項目建設,持續有力保障供電范圍內496個易地搬遷安置點和農村特色產業發展用電需求。在全區建成2139個V3.0智能配電項目,重點推進河池東蘭縣、梧州藤縣等2個縣現代化農村電網示范點建設,線路故障停電時間減少40%,成為縣域經濟“穩得住”的重要支撐。

與此同時,該公司不斷為鄉村發展注入“綠動力”2022年,累計並網35千伏及以上農村地區新能源項目51項,10千伏及以下分布式新能源項目612項,全力服務農村新能源開發利用。做好供電范圍內2061個光伏扶貧電站的服務管理,充分保障脫貧地區光伏收益,夯實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低碳發展的基礎。

產業再提質  增收致富后勁足

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2022年,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系統定點幫扶的105個村村集體經濟收入全部超過5萬元,其中8個村超過50萬元。該公司定點幫扶工作實現自治區考核評價“五連好”。

在2022年第四季度的黨員大會上,東蘭縣花香鄉坡索村黨支部書記覃鬆榮高興地向與會黨員報告:“老鄉們,我們村集體經濟收入已經突破一百萬了!”幫扶單位南方電網公司在坡索村大力發展茶油、烏雞等產業,採取統一品種、技術、收購、包裝、銷售的“五統一”模式,建立水稻種植一條龍產業鏈,讓坡索村村集體經濟收入從6萬元增到如今的113萬元,隻用了不到3年的時間,成為東蘭縣村集體經濟產業增收第一大村。

2022年,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定點幫扶項目資金投入超過2900萬元,以產業發展為基礎,推動幫扶村“五大振興”。打造上林縣雲桃村“雲桃匯”、東蘭縣坡索村“納亮花香”、靖西市龍邦街“山掉水”等農文旅產融合品牌,帶動脫貧群眾就業超200人。同時,指導各幫扶村開展線上線下農產品資源整合,多渠道打開銷售市場。

“數字”縮距離  幸福鄉村圖景美

一組數據,折射鄉村振興路上的幸福溫度:2022年,廣西鄉村居民用電量達204.75億千瓦時,比五年前增長54.88%。

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不斷優化鄉鎮用電營商環境,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持續實施“三零”“三省”服務,並積極融入自治區數字鄉村建設,推動信息共享,實現居民客戶“刷臉辦電”、企業客戶“一証辦電”,充分釋放了八桂鄉村的用電潛能。

崇左天等縣馱堪鄉那丈屯的養殖戶張增考登錄“南網在線”APP辦理用電業務驚喜連連。“在手機上就可以辦,2天就通電了!”他興奮地說,“還可以用‘用電日歷’看每天用電情況,同期對比一目了然。”

鄉鎮企業也能感受更優的營商環境。位於藤縣塘步鎮大羅村的藤縣生豬產業大羅示范基地項目是該縣“菜籃子”重點項目。“我們安裝的兩台315千伏安變壓器,從報裝到投入運行僅用10天時間,供電部門太給力了!”項目負責人賈欽平高興地說。

走進桂林恭城瑤族自治縣紅岩村,一棟棟洋樓錯落有致,現代化的民宿、餐廳等應有盡有,游客盡情享受現代社會的慢生活。而柿農們正將一篩篩的柿子放進烘干機裡烘干,現代化生產大大提高了柿餅工藝和產量。

看不見的電讓鄉村充滿活力,生機盎然、幸福甜蜜的美好圖景在八桂大地徐徐鋪展。(王勇 韋露 黃哲)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