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炮聲不停,龍舞不止!

2023年賓陽縣民間舞炮龍活動將於2月1日舉行

2023年01月30日16:03 |
小字號

賓陽縣民間舞炮龍活動將於2023年2月1日(農歷正月十一)在賓陽縣縣城賓州鎮各大街小巷舉行,該活動將用勢如破竹之勢開啟大展宏圖的新一年。

賓陽炮龍節。

炮震千山醒,龍騰百業興。在賓陽人眼裡,每年農歷正月十一的炮龍節重要程度比春節更甚,他們常說:“沒有炮龍節,春節好像沒過完一樣。”這一天,彩架游行、八音伴樂,在白日拉開節慶的序幕﹔鑼鼓喧天、鞭炮齊鳴,在傍晚烘托起節日的高潮。

幾十甚至上百條炮龍穿梭在煙霧繚繞的賓陽縣城中,伴隨著樂聲、炮聲、歡叫聲,給參與其中的人們留下熱血沸騰、刻骨銘心的快意。

2023年賓陽縣民間舞炮龍活動指南

“龍騰寶水 奮勇爭先”2023年賓陽縣“龍騰兔year慶新春”民間舞炮龍文藝演出,時間:2023年2月1日(農歷正月十一)16:30-17:30,地點:賓陽縣炮龍文化廣場。

舞炮龍活動開光時間:2023年2月1日(農歷正月十一)19時左右。

賓州鎮舞炮龍地點:炮龍文化廣場、蘆圩炮龍老廟、同仁社區、中和社區、鎮興社區、中靖太社區、興仁社區、永武社區、臨浦社區、思遠社區、鳳凰社區、蒙村村委會、王明村委會、南街社區、三聯社區、仁愛社區、新賓農業、新廖村委會、陸村村委會、北街村委會。

黎塘鎮舞炮龍地點:中營社區、解放社區、建設社區、永安西社區、城南社區、龍勝村委會、三李村委會。

賓陽縣城停車區:新城社區、高架橋底新路、賓陽南服務區、棲湖院門前、鳳凰湖(溫德姆酒店周邊路段禁停)、億聯市場、風景路、中山路、和賓路、縣交管大隊門前停車場、工業品市場、東環路兩側以及城區其他無舞炮龍路段。

賓陽縣城公廁地點:炮龍文化廣場、鳳凰湖公園、思遠路小廣場、時代影城小廣場、縣退役軍人事務局、都市花園廣場、榕湖公園、工業品市場中轉站公廁(工業品市場后面)、楓江公廁(楓江路楓江渠邊)、永武公廁(永和路頭)、城北東街公廁(城北環衛站旁)、興仁公廁(中和街老銀行旁)、中和公廁(賓陽蘆小對面的小巷內)、政和公廁(縣文化館旁)、鎮安公廁(賓陽蘆小后面)、仁愛公廁(新賓仁愛小學旁)、中山公園、城北廣場。

黎塘鎮停車區:無舞炮龍路段道路兩側。

黎塘鎮公廁地點:龍珠廣場、黎西廣場、高鐵站前廣場、民主路(農貿市場)、建設路(農貿市場)。

文明參與溫馨提示

一、舞炮龍活動期間,不要扎堆燃放煙花炮竹﹔嚴禁使用滿地紅、大頭炮、甩炮、火柴炮、子母炮、沖天炮、魚雷等,隻允許燃放本地常用的傳統普通小鞭炮﹔嚴禁向炮龍、人群及車輛投擲煙花炮竹和其他危險物品﹔不要爭搶龍頭、龍須、龍珠。

二、炮龍老廟附近的居民樓頂不允許人員駐留,以防發生樓房或陽台崩塌等安全事故﹔因炮龍老廟地方狹窄且屬老街區,不建議游客前往。

三、在舞炮龍活動期間,舞炮龍路段兩側嚴禁停車,並保管好個人隨身物品,照看好老人和小孩。

四、為防止踩踏事件的發生,請遠離擁擠人群。

五、服從現場工作人員指揮,有序停車﹔如遇緊急情況,請就近尋找執勤民警或撥打110報警。

臨時交通管制有關事項

一、交通管制時間:從2月1日(農歷正月十一)下午16時起至2月2日(農歷正月十二)凌晨1時。

二、交通管制路段:

1.東環路馬蘭轉盤紅綠燈路口至廖寨村紅綠燈路口的右側道路﹔

2.廣源路金城路口至金城路商貿城大門路段﹔

3.臨浦路百貨大樓路口至城中加油站紅綠燈路口﹔

4.西環路風景路口至中山路風景紅綠燈路口﹔

5.楓江路賓州鎮政府紅綠燈路口至思遠路供電大廈紅綠燈路口﹔

6.南街全段、賓中路全段、仁愛西街全段、仁愛北路全段、中和路全段、鎮興街全段、興仁街全段、同仁街全段、太平街全段、中興街全段、治興街全段、靖安街全段、鎮安街全段、永武路全段、永和路全段、永祥路全段。

三、交通管制內容:臨時交通管制期間,上述重點管制路段禁止機動車及無關車輛通行,道路兩側禁止停車。

特別提醒:2月1日全天,途經賓陽縣城的大型車輛請走縣城東、西環城路,請勿進入賓陽縣城城區,下午16時起過境大貨車禁止進入東環路馬蘭轉盤紅綠燈路口至廖寨村紅綠燈路口路段。

據了解,賓陽炮龍節發端於宋元時代,清末民初趨於成熟,至今已有千年歷史,是一個多民族文化交融的節慶盛典,被游客稱為“東方狂歡節”。2008年,賓陽炮龍節入選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

每年農歷正月十一是賓陽炮龍如期舞動的日子,“游彩架”“燈酒會”“舞炮龍”三個大活動組成了完整的賓陽炮龍節。

“游彩架”又叫“彩架游行”,是炮龍節當日白天裡最引人注目的活動。踩高蹺、舞龍舞獅在歡騰的樂聲中先行開道,浩浩蕩蕩的游行隊伍吸引無數游客駐足。

隊伍中豎有五到七台彩架,每台彩架上有三兩孩童穿紅戴綠手持道具,裝扮成特定情景下的形象造型,神氣畢見,妙趣天成,為賓陽炮龍節拉開歡快的序幕。

賓陽炮龍節燈酒會。

“燈酒會”又被稱為“丁酒”,是賓陽人在炮龍節當日舉辦的盛大百家宴,為去歲家中喜得貴子的鄉親鄰裡送上祝賀,也祝福各家各戶人丁興旺,來年事業順遂。

“舞炮龍”是整個炮龍節的高潮,節日當晚七時整,炮龍在老廟開光后,龍珠、龍牌、鑼鼓、文武場開路先行,舞龍人舞起炮龍從老廟行至炮龍廣場,一路上鞭炮轟鳴、火光閃耀,充滿著群眾的歡聲喝彩。

舞龍人穿梭在炮火中,一邊盡情舞動,一邊激昂高喝,炮龍在轟鳴炮聲與沖天火光中翻騰起舞,猶如真龍在電閃雷鳴的雲霧中飛舞盤旋,壯觀歡騰的景象讓人畢生難忘!

來源:廣西文化和旅游廳

(責編:李敏軍、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