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新春走基層丨守護站台上的出發 他們俯身鑽入漆黑的井下

2023年01月19日08:2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駝峰編組場井下檢修環境。南寧鐵路局團委供圖

駝峰編組場井下檢修環境。南寧鐵路局團委供圖

“可燃氣體報警,不能下井,快把其他通風口打開!”在柳州南站駝峰編組場,柳州電務段駝峰三場緩行器工區職工扈偉勝趴在井口,一邊測量氣體數據,一邊大聲吆喝著,為下井檢修做准備。

柳州南站是廣西最大的編組站,素有廣西鐵路運輸“心臟”之稱,是西部陸海新通道上的重要樞紐節點,每天上萬輛貨物列車在此集結、編組、出發。春運期間,電煤、民生等物資運輸任務繁重,車流往來更加密集。

在駝峰編組場,道岔、緩行器等設備以高壓氣體為動力源,傳輸氣體的風管大部分鋪設在地下,總長2公裡、閥門多達數百個。“這些管路猶如人的血脈,如果斷風,就會導致供能不暢,影響整個站場運轉。”扈偉勝和工友負責風管檢修,他們形象地稱之為駝峰“地道戰”。

檢修隊准備下井。南寧鐵路局團委供圖

當天的作業由扈偉勝帶隊,待井內氣體數值正常,這名皮膚黝黑、年近花甲的漢子,戴好護具,雙手支撐、一個跨步,麻利地攀爬下井。跟在他身后的,是入路僅5個月的新職工覃龍騰。

這是覃龍騰第一次下井,雖然對井下的環境之惡劣早有心理建設,但是現場仍然讓他感到吃驚——幽暗的密閉空間一眼望不到深處,這裡潮濕、逼仄,可能含有硫化氫、沼氣等有毒氣體。鑽入地道,大家戴著頭燈、打著電筒,貓著腰一路向前,仔細檢查閥門是否漏氣、螺栓是否鬆動、風管是否鏽蝕。“這個閥門有漏氣聲!”不一會兒,覃龍騰大聲喊道。

扈偉勝彎著腰小跑趕來,取下手套,查找漏氣位置,“看,是這裡,應該是膠墊失效了。必須在天窗結束前處理好,如果漏氣嚴重,可能會影響編組場運轉。”

在扈偉勝的工作生涯,這樣的“突擊戰”數不勝數。有一年夏天,風管井有閥門漏氣,信號設備無法工作。扈偉勝和同事分成四組,在暴雨天輪流下井。站在漫過小腿肚的積水中,他們連續處理了1個多小時,渾身濕透、筋疲力盡,終於恢復了設備運轉。

維護設備。南寧鐵路局團委供圖

維護設備。南寧鐵路局團委供圖

臨近春節,站台上熱鬧非凡,洋溢著難掩的喜悅,數以萬計的游子在這裡踏上歸途,奔向久違的團圓。而在地下,一群“灰頭土臉”的鐵路人終於把故障排查清楚,默默守護著站台上的出發。

“這是我值守的最后一個春運了,還有7個月就退休了,大半輩子都待在這裡,想到離開真有點舍不得。這些風管、螺栓、工具,都是陪伴我最久的伙伴,以后我會經常回來看看的。”扈偉勝說。在駝峰編組場工作了36年,他熟悉這裡的每一條管路、每一個閘閥,不需看圖紙就知從哪裡下井,憑著“望聞問切”就能大致判斷故障在哪,是大家眼中的“定心丸”。

同樣不舍的還有覃龍騰,工作以來,他一直跟著這位老師傅學習。從書聲琅琅的校園到車流滾滾的編組場,覃龍騰曾問自己為何選擇這份工作。后來,他從扈偉勝身上找到了答案:“這個工作不容易,但總要有人去做,沒有我們的堅持,哪來鐵路的暢通。誰說‘00后’不能吃苦?”(覃心、牛霞、唐榮彬)

(責編:覃心、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