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岑溪市審計局:亮出“四三二”舉措助推健康促進機關見成效

2023年01月16日11:41 |
小字號

2020年以來,岑溪市審計局按照《市(縣)創建辦關於開展健康促進創建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牢固樹立“人人為健康,健康為人人”的核心健康觀,堅持以人為本,通過動活“四步棋”促進組織管理、營造“三個環境”、推進“二項健康”等舉措,在機關廣泛深入開展了健康促進機關創建活動,取得了較好的成效。

動活“四步棋”促進組織管理

動活“承諾倡導”這步棋。採取簽署承諾書的方式,讓局機關全體干部職工書面承諾建設健康促進機關工作。並召開全體職工大會,對全體職工發出倡議,公開倡議全體職工積極參與健康促進機關建設。

動活“協調機制”這步棋。成立健康促進機關領導小組,局長任組長、副局長任副組長,加強健康促進機關工作的領導,明確職責分工,扎實開展此項工作,並做到每季度召開工作例會,討論機關主要健康問題並提出具體應對措施。

動活“規章制度”這步棋。將健康促進機關建設納入機構的年度工作計劃,制定促進職工健康的規章制度和相關措施。如改善單位環境衛生、落實公共場所無煙、促進職工採取健康生活方式、預防控制重大疾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等。

動活“組織實施”這步棋。實行專人負責健康促進機關工作,每年接受1次健康促進培訓。並制定健康促進機關工作計劃,內容明確、措施具體、責任分工合理,做到定期總結,文字、圖片、實物等過程資料齊全、整理規范,工作總結的結構合理、內容詳實。

營造“3個環境”推進工作

營造“無煙環境”。機構所有室內公共場所、工作場所都實行禁止吸煙。機構主要建筑物入口處、公共廁所、會議室等區域有明顯的無煙標識,機構內無煙草廣告和促銷。

營造“自然環境”。局環境做到整潔舒適,垃圾日產日清。做到廁所清潔衛生,數量滿足需要,有洗手設施。職工食堂都符合衛生要求,膳食結構也合理。

營造“人文環境”。給職工提供鍛煉環境和閱讀環境,對困難群體有健康幫扶措施。

推進“二項健康”建設內容

推進“健康服務”建設。本局雖然沒有衛生室和醫務室,但有專人接受急救和疾病預防知識培訓。對本局的全體干部職工,每年組織一次健康體檢,根據體檢結果制定健康管理計劃。

推進“主題活動”建設。每年開展工間操,定期組織職工開展健康走、爬山、打氣排球等活動,提高職工身體素質。

做到每年開展4次健康講座,講座主題包括科學就醫、合理用藥、傳染病預防、安全急救﹔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煙限酒、心理平衡﹔母嬰保健、科學育兒、健康老齡等。同時,每年舉辦2次以上健康為主題的集體活動,如健康知識競賽、健康演講比賽、戒煙競賽等。

自創建健康促進機關以來,各項工作都抓細抓實抓實抓出成效。目前,全體干部職工養成了良好的衛生習慣,不隨地吐痰、亂丟垃圾。各樓層、股室的衛生狀況得到了明顯好轉,營造了一個優美、舒適的生活、工作環境。通過健康知識的教育,提高了職工的愛衛意識,增強了職工的自我保健能力。同時還獲得自治區“文明單位”“衛生先進單位”“無煙機關”﹔梧州市“美麗庭院”等榮譽稱號。(覃波、梁彩虹)

來源:岑溪市委宣傳部

(責編:陳麗冰、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