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平桂區:激發“頭雁”動力 提升“領飛能力”

2023年01月09日15:23 |
小字號

農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村子強不強,要看“領頭羊”。2022年,賀州市平桂區深入開展“頭雁提升”行動,在實踐中育強“頭雁”隊伍,在作用發揮中提升“頭雁”領航能力,涌現出一群勇於擔當作為、帶領群眾干事創業的“領頭雁”,為推動鄉村振興注入源源動力。

平桂區西灣街道現場觀摩點評座談會

平桂區西灣街道現場觀摩點評座談會

“走村觀摩”推動“以點促面”

近日,平桂區公會鎮25名村黨組織書記一起走進羊頭鎮現代設施農業基地觀摩大棚蔬菜種植情況,學習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的工作思路。觀摩結束后,大家深受“支部+工作隊+黨員先鋒隊”村集體經濟發展模式啟發,紛紛表示對如何利用現代技術發展本地產業並吸納當地群眾就業,破解群眾就業難題有了一些新的思路。

2022年以來,平桂區依托公會鎮東綠村“一組三會”示范點、沙田鎮道石村“三會一課”觀摩點、羊頭鎮壘石村“藕蓮天下”示范區等一批基礎扎實、亮點豐富“特色村”,定期組織村黨組織書記開展“走村觀摩”活動,讓“頭雁”在實地觀摩中碰撞思想、在現場交流中增長見識、在經驗分享中拓寬視野,引導他們因村制宜挖掘自身資源、立足自身謀發展。2022年,該區121個村(社區)村級集體經濟收入累計2763萬元,較2021年增加20.07%。

擂台比武比拼及頒獎現場

擂台比武比拼及頒獎現場

“擂台比武”推動“比學趕超”

“我們道石村以開展‘強優組織’行動為抓手,推動實現黨建強、發展強、治理強,被評為‘自治區鄉村振興重點村’……”2022年12月29日,在賀州市村黨組織書記鄉村振興“擂台大比武”組織振興主題賽現場,平桂區沙田鎮道石村黨總支書記黃承輝,以亮眼成績一舉奪得該主題的“擂主”。

平桂區堅持以賽促干、以賽破題、以賽爭優,將全區121名村級黨組織書記全部納入“練兵比武”人選,定期組織各村黨組織書記圍繞“組織振興、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五大主題開展“崗位大練兵、擂台大比武”活動。採取村級自評、鎮級初評、現場專家評、評選表彰等程序,晾晒基層工作的新成績、新經驗、新路子,讓居后者有壓力、居前者有迫力。2022年共組織鎮級擂台大比武9次、區級擂台大比武1次,精選10名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參加市級“擂台比武”,榮獲一等獎1名、二等獎3名、三等獎3名,營造了“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

羅漢果裝車現場

羅漢果裝車現場

“書記領辦”推動“以事促能”

“年初我們拍定羅漢果產業種植的想法,說干就干,我們兩委干部帶頭,發動黨員參與,種植羅漢果100多畝,預計產生效益超30萬元,帶動了35名群眾實現家門口就業,流轉的土地也為群眾增收4萬多元。”大平瑤族鄉裡頭村黨組織書記鄧桂鵬自豪地介紹。

平桂區實施“書記領辦”項目,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牽頭組織推進和實施項目125個。開展“村事村辦、黨員揭榜”行動,通過設榜、揭榜、定責、獎榜等方式,鼓勵無職黨員深入征拆一線、東融一線、鄉村振興一線領辦服務。2022年以來,共有300余名在職黨員、762多名無職黨員、入黨積極分子主動參與到服務工作中來,認領基礎設施建設、產業發展等群眾急難愁盼類173項,有效解決問題各類600余個。(嚴君惠 莫珊珊)

來源:平桂區委組織部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