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平桂區:小馬蹄做成大產業

2023年01月06日11:09 |
小字號

馬蹄大豐收,農民笑開顏

馬蹄大豐收,農民笑開顏

近日,在賀州市平桂區鵝塘鎮槽碓村鎮塘面村成片的馬蹄田裡,村民們正搶抓當前的晴好天氣採挖馬蹄。村民挖開大片的田塊,讓泥土下面的馬蹄暴露出來,從翻開的土壤裡用小鐵鍬挖出一個個馬蹄,按照大小分揀裝入不同的塑料桶裡,每個人的臉上都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去年種了60畝馬蹄,每畝產量4000至5000斤。馬蹄按大小分裝,大的賣去大灣區市場,小的在本地罐頭廠進行加工,這樣一畝能有7000元左右的收入。”鄒漢華是塘面村的馬蹄種植大戶,帶動周邊農戶務工就業,並為農戶提供技術指導,讓村民都能嘗到種馬蹄拓寬增收路子帶來的“甜頭”。

馬蹄大豐收,農民笑開顏

馬蹄大豐收,農民笑開顏

平桂區土壤肥沃,氣候溫和,適宜馬蹄種植生長,這裡的馬蹄具備個頭大、皮薄肉嫩、清甜無渣、爽脆可口等特點,深受消費者喜愛,平桂“芳林馬蹄”更是成為廣西首個年出口創匯超8000萬美元的區域公用品牌代表,在“2022年中國品牌價值評價”結果中,榮登“區域品牌(地理標志)”,品牌價值達到50.19億元,入圍全國百強,成為平桂農業產品“金招牌”。目前,平桂“芳林馬蹄”種植面積8萬畝,年產量達16萬噸,主要銷往粵港澳大灣區,系列產品遠銷歐美以及東南亞,深受各地消費者的喜愛。

村民正搶抓當前的晴好天氣採挖馬蹄

村民正搶抓當前的晴好天氣採挖馬蹄

小馬蹄,大產業。近年來,平桂區不斷擦亮“芳林馬蹄”的金字招牌,還大力發展二、三產業,拉長馬蹄產業化鏈條。一方面,不斷挖掘深加工潛力,培育兩家自治區級農業龍頭企業和一家市級農業龍頭企業從事馬蹄加工生產,形成了“公司+基地+農戶”的產業化格局。另一方面,推出統一的視覺形象包裝品牌,開辟文創周邊、親子研學等旅游線路,助力農民持續增收,推進鄉村振興。(陶勝平 姚啟雯)

來源:平桂區委宣傳部

(責編:陳露露、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