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德保縣都安鄉凌雷村以“筆墨紙硯”繪就民族特色村寨多彩畫卷

2022年12月29日17:55 | 來源:德保縣民宗局
小字號

  近年來,德保縣都安鄉凌雷村在國家民委的傾力幫扶下,創新推動民族特色村寨保護與發展,以“筆墨紙硯”繪就民族特色村寨多彩畫卷。近日,德保縣都安鄉凌雷村喜獲第三批廣西民族特色村寨命名。

  一是執好民族團結進步創建之“筆”。凌雷村以樹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華文化符號和中華民族形象,構筑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為重點,通過修建集同心文化長廊、民族團結柱等為一體的同心貝儂廣場,建設融民族團結、黨史村史、民俗文化、鄉土風情為一體的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建設集法治宣傳、綠色生態、休閑娛樂為一體的法制廣場,繪制黨的政策、鄉村風情+農耕文化、民族文化+當地民俗文化展示、民族大團結“五巷五主題”特色牆繪等,為各族群眾交往交流交融提供平台,在潛移默化中教育引導各族群眾牢固樹立“四個與共”共同理念,增強“五個認同”,扎實推進各族群眾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二是研好特色產業發展之“墨”。凌雷村“鄉村要振興,產業必先行”發展理念,立足自身資源稟賦,著力打造“一村一品”。累計投入各類資金773余萬元,流轉土地500余畝,大力發展紅心火龍果、黃金百香果、食用菌等特色產業,引進本地龍頭企業運營,設置固定性崗位12個,年帶動臨時性務工1500人次以上,構建起“農業龍頭企業+基地+農戶”共贏經營模式。同時,成立廣西德保縣益農水果有限公司,統籌整合德保縣農產品資源,通過線上線下多種模式對接消費幫扶和各類電商平台,推動農產品直銷,全年共銷售臍橙、沃柑、水果干、糯米、禽肉等特色扶貧產品13000余件,銷售額達90余萬元,不斷拓寬各族人民群眾的財產性收入,增強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2022年,凌雷村村集體經濟收入預計達30萬元以上。

  三是鋪好宜居宜業宜游生態之“紙”。堅持把特色村寨建設與鄉村旅游重點村、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示范點、鄉村治理示范點等結合起來,以特色村寨建設為平台,以鄉村旅游示范點項目為載體,委托中南民族大學幫助設計鄉村旅游總體規劃。累計投入3900萬余元推進村寨整體風貌改造、巷道硬化綠化亮化、排水排污、人畜分離等人居環境整治工程,新建村級綜合服務中心、籃球場、農家書屋等公共服務配套設施,不斷優化各族群眾居住環境,豐富各族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生產生活水平,提升村民幸福感滿意度。2022年4月凌雷村榮獲百色市首批鄉村治理示范村、7月榮獲自治區鄉村振興改革集成優秀試點村。

  四是磨好傳統民族風情文化之“硯”。堅持“一村一特色,一村一文化”理念,積極引導凌雷村充分挖掘和發揮本地鄉土文化資源優勢,進一步收集整理少數民族文化藝術圖標和民族特色建筑符號,將“壯”元素融入鄉村建設之中,著力打造青牆黛瓦傳統欄杆式民居。成立了凌雷村文藝隊,以“春節”“二月二”等傳統節日為契機,開展文藝匯演、山歌對唱、舞龍舞獅、壯劇表演、打糍粑等活動,積極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堅定民族文化自信,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黃艷霞)

(責編:陳麗冰、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