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八步區三舉措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2022年12月29日17:52 | 來源:八步區民宗局
小字號

  近年來,賀州市八步區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推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走深走實,促進各民族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為“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凝聚八步正能量。

  堅持文化引領,構筑共有精神家園。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宣傳教育與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教育、黨史學習教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相融合,納入干部教育、黨員教育、國民教育體系,常態化開展黨的民族政策、國家法律法規學習宣傳教育。積極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課堂,開展瑤族刺繡、竹竿舞、剪紙等民族文化藝術進課堂,滾鐵環、踢毽子等民族傳統體育項目進校園活動。在“壯族三月三”、端午節、中秋節、重陽節等中華民族傳統節日,組織開展“中華民族一家親,我和親戚過大年”、“粽香端午 承傳統文化”等活動56場次,促進各民族優秀文化光芒多點綻放。

  突出宣傳引領,增強民族文化自信。始終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充分運用新技術、新媒體,打造實體化的宣傳載體,開設民族團結進步宣傳專欄,拍攝制作了《八方融合聚民心 步步圖強繪新篇》1部民族團結專題片和《攜手共奮進 一起向未來》等4個民族團結宣傳視頻,讓互聯網成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最大增量。持續拓展陣地宣傳,在公路沿線、公園廣場設置大型宣傳牌、文化牆繪,利用“兩微一端”和抖音等新興媒體新平台宣傳創建工作,推動宣傳教育全覆蓋,民族團結理念入腦入心。

  加強文旅融合,促進民族地區共同走向現代化。探索“旅游+”模式路徑,發展特色產業,把鄉村旅游與非遺產品、手工藝品、觀光農業、特色農副產品融合發展,不斷豐富鄉村旅游業態,持續釋放民族地區旅游致富效應,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助力鄉村振興。深度挖掘民族特色文化,策劃創新性的文旅業態和文旅產品,將文化創意與旅游產業相結合,打造民族旅游文化品牌,開發出獨具特色的旅游線路產品,滿足游客求新求異的心理需求,以文化和旅游的良性互動,推動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賀州過山瑤家文化園的吸引力,不僅僅在於奇山異水,也在於獨具風格、豐富多彩的民族文化風情,游客在感受生態良好的同時,體驗瑤族的民俗文化,能達到既放鬆身心又增長見識的目的。(廖益嬪、陶敏)

(責編:陳麗冰、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