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老人深山走失16小時,上思警犬通過嗅覺尋回

2022年12月22日16:4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救援現場。張超桂攝
救援現場。張超桂攝

12月20日上午,上思縣公安局警犬小黑銜出草叢中的綠茶空瓶作為嗅源,憑借其優秀嗅覺確定走失老人追蹤方向,最終在十萬大山一處小山坡下找到63歲的走失老人王某陽。

12月19日18時許,上思縣公安局指揮中心接到上思縣叫安鎮一村民王某希報警稱,其表哥王某陽在十萬大山森林公園爬山採藥時迷路了,現天色已黑,請求民警幫助搜尋。接到報警后,上思縣公安局指揮中心指揮調度叫安派出所、警犬中隊、刑偵技術多警種組成搜尋組進山開展搜救任務。

據報警人王某希講述,當天下午其與王某陽一起到十萬大山森林公園爬山採藥,由於路程較遠,山路陡峭,王某希爬到半山腰就在原地休息,王某陽則獨自上山採藥。等到下午17時許王某希仍未見王某陽歸來,便打電話給王某陽,接通后才知道王某陽在山上迷路時不慎踩空,滑落山下。當時夜幕降臨,十萬大山地形地貌復雜,山勢陡峭,夜間氣溫不斷下降,王某陽身著單衣,手機也快沒電,眼看情況十分緊急,王某希無助之下撥打電話報警求助。

12月19日19時許,搜尋組到達山腳后,現場指揮員與報警人核實相關情況后,立即攜帶相關救援裝備登山搜救。由於十萬大山山體龐大,搜尋范圍太大,也無法與走失老人王某陽取得聯系,搜尋組連續尋找了6個小時,還是沒找到線索。

12月20日凌晨1時許,上思縣公安局警犬小黑在搜尋中從草叢銜出一綠茶空瓶,經王某希確認疑似王某陽上山時攜帶的飲料用水。

為加快救援進度,上思縣公安局叫安派出所向鎮委政府匯報請求增援。隨后,上思縣公安局警力進行簡單休整后,便聯合鎮委政府、消防大隊、熱心村民等40余人重新組成搜救組再次投入到搜救任務。

此次制定的搜救方案為以警犬銜出的綠茶空瓶嗅源為突破點,以王某希與失聯的王某陽最終分手的地方為圓點,救援隊員兵分多路進行地毯式搜索。

12月20日上午11時許,警犬小黑在搜索到一處小山坡時突然作出強烈示警反應,訓導員及其他工作人員迅速對該區域進行重點搜索,一邊搜尋著,一邊呼叫走失的王某陽名字。不一會,終於聽到了有人在呼救,救援人員沿著聲音看到王某陽躺在草叢上動憚不得。經查看王某陽傷情,其稱大腿、腰部、頸椎疼痛,懷疑大腿骨折,無法自主行動,但意識清醒,生命特征穩定。

為避免受傷的王某陽遭遇二次傷害,消防救援人員立即使用多功能肢體固定擔架對受傷老人進行轉移。經過救援人員的密切配合最終將王某陽營救至安全區域並順利送上救護車,整個救援過程持續將近4個小時。經醫生檢查,老人除腿腳及腰椎有骨折外,生命體征各項指標均正常。(樂乃仂)

(責編:李敏軍、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