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壯醫經典病房為何經典?

——走進廣西國際壯醫醫院壯醫經典病房 探秘傳播壯醫藥文化和壯醫針灸的傳承基地

記者陳燕 實習生覃小倩 韓麗
2022年12月14日09:2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壯醫臍灸療法。

壯醫臍灸療法。壯醫經典病房供圖

天氣逐漸變得寒冷,來到廣西國際壯醫醫院壯醫經典病房裡,淡淡的藥香味迎面扑來,中藥湯劑、針刺療法、水蛭療法……醫護人員各個身懷絕技,壯醫傳統特色療法接連在這裡上演。

該科室中醫、壯瑤醫特色鮮明,集臨床、教學、科研、養生於一體,是自治區中醫藥管理局中醫臨床重點專科、廣西區域中醫(壯醫)診療中心、廣西壯醫針灸傳承基地,涵蓋民族醫臨床研究所、民族特色診療中心,是廣西壯醫針灸的臨床、教學、科研基地。

日前,記者走進了廣西國際壯醫醫院,帶大家一起探訪這個神奇的“壯醫經典病房”。

科室成員合影。

科室成員合影。壯醫經典病房供圖

從無到有,壯醫經典病房的建設之路

壯醫經典病房是個啥科?

有別於其他普通科室,壯醫經典病房主要運用經典中醫理論、國醫大師、全國名中醫經驗,協同中醫、壯瑤醫等特色療法並結合現代醫學綜合治療,救治臨床各種常見病、多發病、疑難病及急危重症。治療病種涵蓋內、外、婦、兒、皮膚、五官等科疾病。

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壯醫經典病房2018年9月開科,初名為壯醫綜合病區,獲得廣西壯族自治區中醫藥管理局批准為“廣西區域中醫(專科)診療中心”后,於2020年5月改為現名。

作為傳播壯醫藥文化和壯醫針灸的傳承基地,壯醫經典病房以“傳承經典,厚德精術”為科室願景,以“思路回歸經典,經典回歸臨床”為診療理念。3年來,每天晨會的第一件事,科主任潘明甫就會帶領大家一起誦讀中醫經典著作,然后進行交接班工作。

“品讀經典,領會精髓,取其精華,目的是在日常工作中讓整個團隊融會貫通,把優質的醫療服務及中醫、壯瑤藥文化理念滲透下去,為病患解除病痛,排憂解難。”潘明甫說。

每月29日,壯醫經典病房都會定期為患者開展“壯瑤醫特色技法體驗日”,每周三還會為患者開展壯醫三氣養生操的帶教課程。

從醫院開業,到團隊組建,壯醫經典病房從幾個人的小科室發展到現在的診療中心,構成包括民族特色診療中心(專科門診)、壯醫經典病房、民族醫臨床研究所。

目前,壯醫經典病房已形成以國醫大師、廣西黃氏壯醫針灸流派首席專家黃瑾明教授為壯醫針灸學術帶頭人,全國名中醫黃漢儒教授為壯醫學科學術帶頭人,廣西名中醫、廣西黃氏壯醫針灸流派第二代繼承人秦祖杰教授為代表的壯醫學學科帶頭人,后備學科帶頭人潘明甫教授。科室現有醫師21人,其中主任醫師2人,副主任醫師7人,主治醫師7人,住院醫師5人,其中碩士研究生學歷18名。

壯醫臍環穴針刺療法。

壯醫臍環穴針刺療法。壯醫經典病房供圖

壯醫特色療法為群眾提供最優健康服務

壯醫經典病房可以看什麼病?

潘明甫介紹,目前科室主要開展的特色療法有壯醫天陰陽針法、壯醫藥線點灸療法、壯醫蓮花針拔罐逐瘀療法、壯醫藥物竹罐療法、壯醫燙熨療法、壯醫神龍灸療法等特色療法,與經方、壯瑤藥協同內服治療頸肩腰腿痛、帶狀疱疹及帶狀疱疹后遺神經痛、難治性失眠、頭暈頭痛、耳鳴耳聾、中風偏癱等各種疾病,中壯瑤醫特色濃厚,療效顯著。

59歲的黃阿姨患有失眠、多汗,病程多年,曾到多家醫院治療,效果不佳,持續多年,未見好轉。后經朋友介紹,黃阿姨來到壯醫經典藥房治療。經過多次針灸治療,收效明顯,目前已基本上能正常入睡。

“我們對黃阿姨使用施治的針法就是壯醫天陰陽臍環穴針法,是我們特色療法,在治療失眠方面,療程短、療效好。”潘明甫說。

黃阿姨激動地說:“很神奇,沒想打壯醫針灸可治療失眠,我應該早點來治療,免受失眠之苦。”

對於黃阿姨這樣有著多年頑疾的患者,壯醫經典病房還治療了很多。

潘明甫為患者治療。

潘明甫採用水蛭療法為患者治療。壯醫經典病房供圖

今年4歲的強強(化名)一出生就被確診為聽力障礙。多年來,強強的爸爸吳先生帶著他多處奔走求醫,但孩子的病情仍未有好轉。也因先天性耳聾的影響,“十聾九啞”,聽不到的他不能像普通小朋友一樣與家人溝通交流,隻會偶爾從嘴裡蹦出一兩個咿呀。

在朋友的介紹下,吳先生帶著強強來到了壯醫經典病房住院進行系統治療。在住院的十余天時間裡,壯醫經典病房的醫生們盡心盡力,對症下藥。潘明甫制定治療方案,親自施以壯醫藥線點灸,特邀刮痧專家為小朋友進行了刮痧治療,並配合中壯藥內服等治療。

每次治療后,強強的聽力與說話能力都有了突飛猛進的改變,能聽懂醫生護士們的指令,對醫護們的問話交流也有了回應,開口發音明顯增多,說話也越來越清晰。

在聽到強強清晰地叫了一聲爸爸后,吳先生很是激動,所以特地親手書寫了一封感謝信來感謝壯醫經典病房這些辛勤付出的醫生們。

據介紹,壯醫經典病房在不斷傳承中醫藥、壯瑤醫藥特色基礎上,也在努力探索與現代診療手段相適應、相結合,不斷優化治療方案,讓每一位患者受益,從而不斷壯大傳統醫學治病救人的功力與魅力。

如今的壯醫經典病房,吸引了不少來自全國各地患者前來就診。數據顯示,壯醫經典病房從開科以來,門診、住院患者數量持續增長,截至目前接診超過3萬余患者。

壯醫藥熨療法。

壯醫藥熨療法。韓麗攝

傳承精華守正創新 提升臨床診療水平

“壯族醫藥是我國傳統醫藥寶庫的一個組成部分,它歷史悠久,有自己的特點,我們要堅定傳承發展壯族醫藥的文化自覺與文化自信。”這是潘明甫在廣西中醫藥大學壯醫藥學院仙葫校區上課的一幕。

近日,壯醫經典病房在廣西中醫藥大學壯醫藥學院仙葫校區開展《發揮壯醫特色優勢,增強文化自信》的講座,潘明甫在講座上對壯醫優勢病種以及特色技法等方面進行了詳細生動的講解,並在教學過程中融入思政教育,向同學們講述在臨床中運用壯醫天陰陽針法、壯醫藥線點灸、壯醫水蛭療法等特色技法臨床經驗,引導同學們堅定文化自覺及文化自信。

這樣的講座,壯醫經典病房時常都會在高校或者社區等地舉辦,目的在於傳播壯醫藥文化,普及推廣壯醫特色療法,增強壯醫文化自信。

在潘明甫看來,要讓壯醫藥文化不斷傳承發展,甚至成為我國中醫藥文化走出國門的“排頭兵”,就需要取其精華,守正創新,在嚴謹、科學的基礎上尋求創新,才能真正將其發揚光大。

為更好地傳承壯醫藥文化,提升臨床診療水平,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裡,壯醫經典病房潘明甫團隊潛心研究,完成了廣西首項壯醫團體標准《壯醫水蛭療法操作規范》,並通過專家審定,並於2021年10月1日發布實施。2022年7月,《壯醫藥線點灸療法》等9項標准獲得廣西壯族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廣西地方標准修訂項目”。同時,團隊還承擔廣西民間秘方、臨床驗方的發掘整理工作,收集民間秘驗方10000余條 ,完成秘方驗方數據庫的建設﹔完成廣西120家圖書館調研,掌握醫藥古籍基本情況﹔完成20個民族自治縣地方志醫藥數據的挖掘與整理,收集中醫藥民族醫藥古籍12本,其中含清朝時期壯醫書籍4本,並全部完成數據化採集保存。

值得一提的是,壯醫經典病房還參與民族醫特色診療技術示范與推廣國際培訓班授課,把壯醫藥文化推向東南亞。同時組織民族醫專家團隊赴南寧市武鳴區、來賓市武宣縣、河池市巴馬縣、北海市合浦縣、百色市等10個地市縣中醫院開展壯瑤醫適宜技術培訓,擴大了民族醫事業的影響力。

“未來通過3-5年的強化建設,壯醫經典病房有望引領壯醫針灸技術發展方向,帶動廣西區域醫療、預防和保健水平的提高,充分發揮區域診療中心的技術優勢和核心作用。”潘明甫表示。

(責編:陳燕、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