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蹄疾步穩推進“三新”改革 實干篤行打造一流教育

——柳州市“三新”改革一周年探索與實踐

2022年12月05日15:3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2021年秋季學期,廣西正式啟動實施普通高中新課程、新教材和普通高等學校考試招生制度綜合改革,從課程、教材以及高考模式都面貌一新。柳州市緊扣“建設現代化教育強市,打造幸福柳州一流教育”發展目標,以實施“三新”改革作為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的契機,從加強統籌謀劃、夯實基礎條件、推進教師隊伍建設、深化教育改革四個方面,“四手聯彈”推進“三新”改革順利開展。實現了柳州“三新”改革良好開局。

精心謀篇布局,繪制“三新”改革新藍圖

柳州市從改革伊始就將“三新”改革工作與常態化教育教學工作相結合,把思想認識統一到:“三新”改革是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的必然選擇﹔是轉變普通高中育人方式的基本要求上來。錨定“建設現代化教育強市”目標,成立了由市委副書記任組長、副市長任副組長,12個成員單位組成的“三新”改革工作領導小組,建立由市教育局牽頭,各部門共同參與,覆蓋縣域,橫向互動、上下聯動的協調機制和工作格局。召開啟動會、推進會、新聞發布會等三次重要會議,制定印發四個配套實施方案,抓好學生發展中心、教師發展中心、質量發展中心“三個中心”建設,成立首屆18個柳州市普通高中課程改革教學指導專家委員會,精准指導學校把握“三新”改革的方向,全面提升柳州市普通高中實施新課程新教材新高考的水平。

找准提質切口,筑牢“三新”改革新基礎

近年來,一批改建擴建新建高中學校使得全市高中學位數大增,2021-2022年新增高中學位11450個,“十四五”期間還將繼續投入資金29億元,新增高中學位2.18萬個。柳州市普通高中毛入學率逐年提升,有力保障了高考綜合改革選課走班的順利實施,普通高中大班額問題也迎刃而解。

實現教育現代化離不開信息化,柳州市加緊建設高考信息化平台,2021年,組織精干到先進地區學習取經。平台於2022年6月底建設完成,實現了選課走班后的排課、資源配備統籌等的高效管理和大數據分析,加強了柳州市高考綜合改革信息技術支撐。

激發教師潛力,注入“三新”改革新動能

教師是興教之源,立國之石,是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關鍵所在。柳州市做到以下“四個有”:

師資儲備有突破。合理分配中小學“周轉池”編制4394個。2021年-2022年招聘高中教師1225人,教師隊伍進一步優化。2023年還將補充高中教師500人,確保配齊配足應有教師,充分滿足實施選課走班對各學科教師的需求。

人才建設有作為。2021年,柳州市新增柳州高級中學、柳州鐵一中學2個人才小高地。2022年,印發《柳州市教師隊伍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通過一系列新舉措,建設一支結構合理、敢做善為、學識扎實、管理高效的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

師資培訓有成效。2021-2022年,柳州市各級培訓項目100個,資金總計投入2333.79萬元,共計培訓22776人次。2021年8月至今,面向教研員、學校管理人員、各學科教師、學生發展指導教師,全面啟動“三新”改革系列培訓,培訓覆蓋面100%。

教共體建設有創新。柳州市26所普通高中有11所是縣域高中,縣域高中在校生3.17萬,佔全市普通高中學生的37.32%。縣域教育是基礎教育的基礎,2021年以來,柳州市聚焦“教育共同體”建設,通過資源鏈、制度鏈、協同鏈三鏈耦合,實現“以城帶縣、以強帶弱”組團式幫扶,構建教師隊伍高質量發展新格局。目前,共建成市縣高中教育共同體5個,參與教共體建設高中學校9所。

深化教育改革,實現“三新”改革新成效

以學科基地建設提升課程實施品質。柳州市建有自治區普通高中學科課程基地14個,市級普通高中學科課程基地36個,實現了高考科目、市縣各層級學校全覆蓋。學科基地發揮學科引領作用,開展了不同形式的課堂研討活動200余場次,共展示研討課253節,集全市之力,尋找有效實施新教材的良策,不斷提升柳州市各高中學校課程實施質量。

以管理評價改革賦予學生選擇多元。出版《高中生生涯規劃指導實操手冊》,全市高中學校立項學生發展指導的課題28個,以生涯規劃為學生指明方向。柳州市形成了具有柳州特色的選課走班實施辦法,實現了全市“三統一”:統一指導選課策略,統一部署選課進度,統一檢測選課效果,以選課走班為學生明晰優劣。柳州市柳州高級中學建立的高中生成長發展評價系統,獲得國家版權局授予的專利,2021-2022學年各高中學校累計記錄509.44萬條評價數據,以綜合素質評價為學生成長謀多元。

以共同體建設實現教研相生相長。獨學而無友,孤陋而寡聞,柳州創新構建了“1+1+1+N”教研共同體,即1個教研員領航工作室,1個學科課程基地,1批學科教研骨干,N個學校網絡教研共同體,實現教與研有效互動和共生共長的目標,提升教師專業能力,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通過一年的探索與實踐,柳州普通高中“三新”改革在區域、學校兩個層面成效初顯,在區域層面,全市普通高中教育改革發展始終堅持共同發展理念,通過教育共同體建設,推動城市優質教育資源常態化輻射鄉村和薄弱地區,確保全市高中學校辦學質量的底部提升和整體均衡。在學校層面,柳州各普通高中學校已實現“四個一百”:即100%使用新教材,100%開展學生生涯規劃教育,100%實現走班教學常態化實施,100%開展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未來,柳州將圍繞重點任務,促進教、學、考、招全過程的一體化銜接,推進“三新”改革不斷深化。對標對表國家、自治區改革部署要求,勇於擔當,攻堅克難,全力以赴把這一重大任務實施好、完成好,為建設“幸福柳州一流教育”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吳書勤)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