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退稅減稅”穩企穩港 助力向海經濟“加速跑”

2022年12月05日11:3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欽州港片區是我國西部陸海新通道門戶樞紐港所在,肩負著推動廣西向海經濟發展、引領中國—東盟開放合作的重任。自2019年8月獲批設立以來,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欽州港片區向海產業加速聚集,華誼化工新材料一體化基地石化龍頭項目加快建設。

華誼欽州一體化基地項目是廣西發展石化產業“從煉到化”的強鏈龍頭產業。在產業鏈帶動方面,該基地涵蓋煤、鹽、氣、油四大產業鏈,通過烯烴原料多元化、產品功能高端化、技術路線可持續化、產業配套一體化,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高端化工新材料一體化產業集群。

“目前,一期及配套工程162億元投資全部完成,二期及配套項目總投資189億元正加快建設,三期項目加緊開展前期工作。截至今年上半年,完成產品226萬噸,產值65億元。其中,醋酸產品出口26萬噸,遠銷東南亞、歐洲市場。”華誼廣西服務中心副總經理姚峰說。

“我們這些大型設備,都是一次吊裝完成的,這在以前根本不可能實現。”談起華誼欽州一體化基地在建設工藝方面的成就,“華誼老人”唐偉春表示,這是一次令人矚目的跨越。以丙烯丙烷分離塔為例,該塔是華誼新材料丙烷脫氫裝置的主要設備,總高113.7米,設備重量約1800噸。在吊裝儀式現場,該分離塔在被稱為“世界第一吊”的4000噸履帶吊機的精准助力下,歷經6小時奮戰,最終一次完成吊裝作業。傳統的安裝方式需要人工登高作業進行安裝,而現在的安裝技術與之相比,大大降低了操作難度和風險,有效縮短了建設工期。

“一期以我們公司為主體建設工業氣體島項目,同時建設180萬噸/年甲醇、120萬噸/年醋酸、20萬噸/年乙二醇等工藝生產裝置及相關配套公用工程和輔助設施。說起工藝生產裝置研發建設,我認為減稅降費是支持企業科技創新最具針對性的舉措。2021年,我們公司共享受研發費用減免稅費額3000萬元,為企業轉型升級提供了有力支撐。”廣西華誼能源化工有限公司負責人顧衛忠表示。

2022年,大規模留抵退稅政策出台,更是為企業注入了資金活水,助企紓困成效顯著。

“我們公司是廣西單體投資最大、首個‘雙千億元’工業項目——華誼欽州化工新材料一體化基地項目的3家主體企業之一,對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地方產業優化升級和打造面向東盟的高端新材料產業集群具有重要意義。”廣西華誼新材料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蔣兆飛說道:“今年以來,不僅是我們公司,整個華誼項目均享受了增量留抵退稅。留抵退稅資金到賬,真正為疫情期間企業發展注入了‘源頭活水’。”

6月6日,上海華誼(集團)公司專門去信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表達感謝,表示留抵退稅資金到賬真正讓基地企業感受到疫情影響下,黨和政府的親切關懷,有力提振了企業全力抓好生產建設的信心,以及加快建成盈利、提前反哺地方財力的決心。

猶如“石化航母”,蓄勢啟航,奮楫北部灣。華誼欽州一體化基地的建設,為加快廣西綠色化工全產業鏈發展、形成北部灣石化產業集群、打造國家級欽州石化產業基地提供強大的支撐和動力﹔對形成“長江經濟帶資金技術輸出、欽州高端制造、產品面向東盟”的區域合作發展格局,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地方產業優化升級和打造面向東盟的高端新材料產業集群具有重要意義。(韓長明 趙文婧)

(責編:陳露露、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