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環江:甘蔗收獲季 群眾砍蔗忙

2022年12月05日09:5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又到甘蔗收獲季,連日來,在廣西河池環江毛南族自治縣水源鎮溫平“雙高”糖料蔗基地,群眾正在忙著砍收甘蔗,田間地頭呈現出一派忙碌的勞動景象。

基地裡,一根根甘蔗筆直挺立,蔗葉隨風搖曳,空氣中滿是甘蔗香甜的氣息,群眾正在地裡砍蔗、除葉、扎捆、搬運,一片繁忙。

該“雙高”糖料蔗基地創建於2011年,面積180畝,按照經營規模化、種植良種化、生產機械化、水利現代化(簡稱“四化”)標准建設,通過土地流轉付租金、安排勞動力就近就業等方式帶動附近農民獲得收入。今年基地甘蔗平均畝產6至7噸,產量1000噸左右,收入50多萬元。當前甘蔗收獲季,每天在基地砍運甘蔗有三十多人,他們收入100至150元不等,基地每年支出人工費約20萬元。水源鎮溫平村下救屯村民何鳳羽長期在基地務工,從事甘蔗種植、施肥、除草、 砍蔗等工作,既能照顧家庭又能在家門口打工掙到錢,讓她嘗到了甜頭,過上甜日子。

據悉,為了推進糖蔗產業高質量發展,今年以來,該縣在全縣范圍內開展良種良法推廣工作,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做好技術跟蹤服務,現場指導、現場示范,提高農民運用農業新技術的能力。企業持續推進糖料蔗購銷合同簽訂,出台新植蔗補助政策,推進糖蔗產業穩步發展。2022/2023榨季,全縣糖料蔗種植面積4.59萬畝,預計產量約13萬噸,產值約9200萬元。(羅晨敏、莫啟文)

(責編:周雨樂、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