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賓陽縣做實傳統文化 豐富廉潔文化內涵

2022年12月05日09:5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圩逢節’是露圩鎮壯族人民為牛過生日的節日,節日期間,人們會用唱山歌、擂戰鼓、舞跳獅、打功夫、舉辦水彩畫展的形式,表達露圩人民感黨恩、跟黨走的熱情和信念……”每年農歷四月初八,賓陽縣露圩鎮銅牛廣場上熱鬧非凡,舞彩鳳、仙馬、麒麟、打錢尺等一批批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走上街頭和游客們近距離接觸,進一步展現了藍衣民俗的魅力。  

近年來,賓陽縣紀委監委立足本地資源優勢,用好民族特色資源,深入挖掘地方民族文化,拓寬宣傳陣地,豐富廉潔文化建設內涵,充分發揮少數民族廉潔文化在淨化政治生態中的作用,推動廉潔文化建設走深走實,用少數民族廉潔文化涵養賓陽政治生態土壤。

結合縣情實際,研究制定《賓陽縣廉潔文化陣地建設實施方案》,以露圩鎮打造“醉美藍衣水彩小鎮”為契機,借助“圩逢節”這個大舞台,在露圩鎮打造1個少數民族廉潔文化教育基地﹔以縣紀委監委定點幫扶的新圩鎮上國村為重點,建設1個廉潔文化場館﹔在中華鎮、大橋鎮等其余14個鎮各建1個廉潔文化示范點。積極開展縣、鎮、村三級廉潔文化陣地建設,為推進廉潔文化打下堅實基礎。

陣地建設只是第一步,該縣紀委監委積極探索群眾喜聞樂見的廉潔教育方式,將廉潔勤政典故、詩詞名句、寓意圖案通過竹編、壯錦、陶器、手工刺繡、剪紙、根雕等展示出來,把廉政主題與民間手工藝作品融於一體。思隴鎮設立廉政文化藝術作品獎,征集到竹編制品40多件,鄒圩鎮通過展出、張貼廉政書畫和民間藝人制作的廉政文化紅陶作品,將廉政文化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在縣紀委監委抖音號、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和各村(社區)活動中心滾動播放,營造“人人思廉、全民促廉”的反腐倡廉氛圍。

結合清廉社區、清廉鄉村建設,整合各方力量和資源,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黨建工作室、農村黨員培訓中心、道德講堂等平台,積極推動廉潔之風“走”進大街小巷、“吹”進千家萬戶。設置鄉賢文化大講壇,開展“鄉賢文化大講壇”活動,用本地方言向村民宣傳黨紀法規、廉潔故事、家風家訓等內容,讓基層黨員干部和群眾在家門口就能聽到清廉“好聲音”。

針對農村精神生活匱乏,積極向上娛樂方式較少等問題,縣紀委監委指導武陵鎮和古辣鎮把廉政文化示范點打造成村民文化活動室、休閑娛樂室和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發揮其思想教育、科學普及、信息傳播、文化娛樂、廉潔教育等文化傳播陣地作用。同時,通過村級“功德簿”“紅黑榜”“宣傳欄”的定期宣傳晾晒,引導群眾崇尚科學,摒棄懶散、游手好閑等不良習氣,使群眾在潛移默化中樹立新風尚。(廖偉均、周維思)

(責編:周雨樂、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