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桂林市爭創全國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示范城市

2022年12月05日09:5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督導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第二批集中統一收網行動工作。桂林市公安局供圖

督導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第二批集中統一收網行動工作。桂林市公安局供圖

近年來,桂林市公安局深入落實中央兩辦、公安部、廣西公安廳關於加強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的決策部署,秉持扎硬寨、打硬仗的理念,充分運用“544221”工作法,全力爭創全國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示范城市,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取得顯著成效。

今年以來,全市六項突出警情指數大幅下降,即:刑事總警情同比下降16.03%﹔打架斗毆、賭博、兩搶、入室盜竊、盜竊電動車及電瓶同比分別下降58.5%、44.1%、30.4%、15.4%、33.9%,刑事案件破案率顯著提升,即:今年1-10月刑事案件總數,全市共立案15163起,破獲刑事犯罪案件12165起,破案率80.23%,同比上升15.98% 。

高位謀劃推進,強化組織領導

桂林市公安局順勢而上、主動匯報,爭取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將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納入桂林市打造世界級旅游城市重大事項中,上升為自治區黨委主要領導任組長的“自治區打造桂林世界級旅游城市工作領導小組”層面統籌推進。成立治安防控體系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由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擔任組長,副市長、公安局局長擔任副組長,市財政、人社等部門分管領導為成員,以市委市政府兩辦名義下發《桂林市關於爭創全國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示范城市相關工作的通知》和《桂林市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實施方案》,明確目標任務,分解到具體單位、具體人員。

同時,桂林市委政法委把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納入綜治工作(平安建設)考核評價指標體系,將考核結果作為對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考核評價的重要內容。在全市范圍內推動形成“黨政領導、政法協調、公安推動、部門配合、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社會參與”創建新格局。    

聚焦立體抓建,不斷織密治安防控網絡

緊密圍繞“圈層查控、單元防控、要素管控”的理念,科學規劃覆蓋水陸公交、景區景點、重點場所的防控支點,構建立體多維防控格局。

一是加強社會面基礎建設。規劃建設公安檢查站7個、建成公安一類檢查站3個、街面警務站27個,社區警務室680個,其中智慧社區警務室36個,交警數字警務室32個,合署辦公社區警務室1201個,智慧安防小區200余個,有效增強基層社會治理力量。協調全市2694所中小幼學校、59所醫院投入2.82億元,安裝校園和醫院一鍵式緊急報警3319套、視頻監控系統3445套,保安配備率、封閉化管理率、技防建設率均達100%,未發生涉校、涉醫安全案件。建成未成年人“一站式”關愛中心,使未成年被害人能夠在溫馨舒適的環境下自然陳述案件發生過程,還原案件細節,避免反復取証帶來的心理重復傷害。

二是強化網絡綜合治理。成立新型犯罪網絡偵查支隊,強化圖、技、網三偵數據融合,深化專題技戰法運用,搭建不同類案事件人員行為特征的管控模型,大幅壓降電信詐騙等網絡高發案件的發案率、提升破案率,確保網絡空間純淨清朗。年初以來,全市共發生電信詐騙案件2829起,同比下降42.38%。

堅持科技賦能,提升治安管控智能水平

匯聚治理各類數據25大類、67張業務表、約27億條公安內外部數據,推動信息資源互通共享和深度應用,構建“縱向貫通、橫向集成、共享共用、安全可靠”的“一平台、九模塊”。聯合國內多家行業頂尖公司,成立視頻偵察、電子物証、虹膜技術、網絡攻防等聯合實驗室,研發“流管易”手機APP,並投入實戰應用。引導出租屋房東下載安裝APP,按照“一標三實”採集報送信息,由“全警採集”轉變為“全民採集”,切實強化源頭管控。

積極探索創新,構建新時期社會治理體系

探索建立具有桂林特色、時代特征的社會治理機制,為打造世界級旅游城市作出積極貢獻。

一是建立完善市、縣、鄉、村四級生態環境監管執法體系。率先在全國成立市級生態環境保護分局,落實好“兩個保護”(保護好漓江、保護好桂林山水),嚴厲打擊破壞生態環境違法犯罪行為,當好守護桂林山水的“二郎神”。2022年上半年,偵破生態環境類刑事案件724起,涉林類刑事案件破案數排全區第一。

二是全面推進“一村一輔警”機制落地見效。截至2022年10月,全市1684個行政村委(社區)全部配備村(社區)輔警。今年以來,全市“村(社區)輔警”共化解各類矛盾糾紛7496起,協破治安案件132起,推廣國家反詐APP安裝230.63萬人,禁毒幫教16324人次。

三是推進“交所合一”警務機制改革。在全市120個農村派出所增設交警中隊,依法賦予交通安全管理職責,破解農村地區交通狀況較差難題。截至目前,查處農村地區交通違法3萬余起,行政拘留1150人,交通事故降幅達30%以上。

四是推出“一企一警”警企聯防新模式。研發“兩個平台”,設立“三大站點”,成立“四大中心”,建立警企“五聯”機制,推動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提檔升級。截至10月,全市已落實“一企一警”306名,各項工作正在穩步推進中。

五是聚焦“一站式”矛盾糾紛調處。結合新時代楓橋經驗,因地制宜、大膽探索、先行先試,在試點單位創新“警司合署”“政法小院”“警民聯調”基層矛盾糾紛聯調模式,打造多元參與的基層治理新格局。(桂林市公安局)

2022年10月13日,桂林市副市長、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莫一格到全州縣公安局才灣派出所調研指導“楓橋式”派出所創建和基層基礎工作。桂林市公安局供圖

調研指導“楓橋式”派出所創建和基層基礎工作。桂林市公安局供圖

2022年9月16日,桂林市副市長、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莫一格到象山分局督導檢查全市公安機關“百日行動”第三次社會面清查整治統一行動。桂林市公安局供圖

督導檢查全市公安機關“百日行動”第三次社會面清查整治統一行動。桂林市公安局供圖

2022年7月6日,桂林市公安局黨委委員、副局長代海鵬到象山分局調研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智慧小區和城中村整治治理等工作。桂林市公安局供圖

開展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智慧小區和城中村整治治理等工作調研。桂林市公安局供圖

(責編:陳露露、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