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廣西師大法學院:打造“一基地,多站點”檢校共建普法新模式

2022年12月05日09:4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雛雁護航隊”深入各個站點各中小學開展普法教育活動。廣西師大法學院供圖
“雛雁護航隊”深入各個站點各中小學開展普法教育活動。廣西師大法學院供圖

“以法治之光為青少年成長保駕護航”,三年來,這句響亮的口號回蕩在八桂大地五十多所鄉村中小學校的課堂,服務了近10萬名中小學生及家長,受到桂林各界及其他地區的廣泛關注。為引領青少年健康成長,推動法治校園、法治中國建設,廣西師范大學法學院(簡稱廣西師大法學院)充分發揮學科專業優勢,在少數民族地區中小學普法教育領域深耕實踐,與當地檢察院、中小學、職業學校、特殊教育學校探索創新、合力共建,打造了一支“雛雁護航隊”普法明星團隊,形成了“一基地、多站點”的普法教育新模式,為八桂大地中小學法治宣傳注入新鮮活力。

黨建引領,檢校共建“一站式”未成年人保護基地

校園安全關系千家萬戶,2019年開始,廣西師大法學院針對學校周邊農村地區中小學法治安全教育的師資力量不足、教育內容滯后、針對性教育缺乏等一系列問題與當地人民檢察院簽署《檢校合作共建協議》,成立“一站式”未成年人保護基地,聯合下發《關於建立健全檢察機關與教育部門溝通聯系機制的實施意見》和《建立雁山區中小學普法教育長效機制的意見》,搭建起教育部門、檢察機關、地方高校協同推進青少年法制宣傳教育“三位一體”的全方位機制。2021年,在地方公益機構、愛心企業的參與下,“檢、校、團、企、社”五位一體的未成年人保護機制初步形成。2022年,基地與專門學校建立合作機制,成為高校密切參與專門教育工作的創新舉措。

地方協同,檢校共建“未成年人觀護點”

以“一站式”未成年人保護基地為平台,在市、區兩級檢察院的大力支持下,廣西師大法學院選拔了一批政治過硬、專業扎實的法學專業學生受聘為“校園檢察官助理”,採取“1名檢察官+N名校園檢察官助理”的“1+N”形式組建未檢“雛雁護航隊”。由廣西師大法學院根據檢察部門確定的法治宣傳教育主題進行課程開發,並結對轄區內中小開學開展“訂單式”法治宣傳教育。三年來,基地已經在各中小學、職業學校、特殊教育學校建立觀護點10余個,各觀護點集校園普法、心理輔導、法律援助、社會調查於一體,為桂林市及周邊市區中小學法治教育提供了全方位、個性化服務。

專業保障,檢校共建“青少年發展科學研究平台”

為提升“訂單式”普法的針對性和有效性,提升“雛雁護航隊”隊員的整體能力和素質,廣西師大法學院還與檢察院聯合成立了青少年法治宣傳調查研究對和課程開發團隊。一方面,結合鄉村振興、文明城市建設,走進鄉村振興服務點,開展“一校一策”和諧法治校園建設情況調查,優化普法服務。另一方面,推動中小學法治課程體系建設,構建“知行合一”雙維校園普法課程,目前法治宣傳教育課程包含《憲法》《民法典》、“兩未法”等系統課程,也包含“預防校園欺凌”“未成年人性知識普及”“防范網絡詐騙”“預防毒品犯罪”等專題課程,同時,研究團隊還結合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識針對專門學校設計了《青少年矯治》課程,利用模擬法庭、啟發式游戲、角色扮演等激發學生興趣,提高普法效果,得到了學生及學校老師家長的高度肯定。在強大的專業基礎支撐下,逐步形成法治教育+法律服務+心理輔導的一站式校園法律服務站,彌補傳統法治宣傳教育單一化的缺點,在學生普法社會實踐中形成整合示范效應。

三年來,“雛雁護航隊”以專業知識為基礎,用腳步和汗水把法治教育這篇文章寫在八桂大地上,詮釋了當代青年學生強烈的社會責任感。2019年至今,護航隊成員走過3市8縣(區),共計開展普法宣講100余場,受眾人數達10萬余人。目前已與50余所中小學達成合作簽約,並受聘為桂林市未成年人觀護基地法治宣講團。未來,雛雁護航隊也將繼續堅守初心,在實踐中彰顯青春擔當,在奉獻中展現青春風採。(何期、頡曉凱)

“雛雁護航隊”在中小學開展普法教育活動。廣西師大法學院供圖
“雛雁護航隊”在中小學開展普法教育活動。廣西師大法學院供圖
廣西師大法學院開展普法進鄉村活動,助力鄉村振興。頡曉凱攝
廣西師大法學院開展普法進鄉村活動,助力鄉村振興。頡曉凱攝
廣西師大法學院與桂林市旅游職業中等專業學校簽署共建合作協議。李星攝
廣西師大法學院與桂林市旅游職業中等專業學校簽署共建合作協議。李星攝
廣西師大法學院與桂林市人民檢察院合作共建簽約儀式。頡曉凱攝
廣西師大法學院與桂林市人民檢察院合作共建簽約儀式。頡曉凱攝
(責編:周雨樂、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