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橫州:深化模范機關創建 譜寫高質量發展新篇

2022年12月05日09:3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橫州市緊扣“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目標,聚焦“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標准,創新推進模范機關創建各項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2022年,橫州市稅務局獲自治區黨委區直機關工委評為創建模范機關示范單位,是南寧市首個獲此殊榮的縣級單位。

把握一個根本點,政治統領筑牢思想根基。橫州市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模范機關創建的首位,把對黨絕對忠誠作為模范機關創建的根本,深入開展學習型機關創建活動,創新建立“集體月月學、股室周周學、干部日日學”機制,教育引導廣大機關黨員干部帶頭做“兩個確立”的堅決擁護者、“兩個維護”的忠實踐行者。今年以來,全市各級機關累計召開黨委(黨組)會議200多次、理論中心組學習會170余次,廣大黨員干部的思想政治根基進一步筑牢。

圍繞一個中心點,服務強市大局擔當作為。橫州市始終把服務中心大局作為模范機關創建的核心任務,引導各級機關和廣大黨員干部勇於擔當、敢於成事。創新開展“茉莉花都黨旗紅”主題活動,抽調150多名機關黨員干部駐點東部新城開展工作,把黨旗插在平陸運河建設、六景工業園區開發建設等重點項目一線。創新建立“黨建+防疫情、防返貧”模式,大力開展“雙防雙守”專項行動,組織發動廣大機關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鞏固脫貧成果、鄉村振興中打頭陣、當先鋒。今年以來,全市累計派出黨員干部下沉村(社區)5434人次。

突出一個主特點,筑牢模范機關組織基礎。橫州市始終把組織過硬作為模范機關創建的關鍵基礎,讓模范機關創建有特色、機關基層黨建有特點。扎實推進“五基三化”攻堅行動,規范黨組織設置29個,解決和整改“超大”“空殼”黨支部13個,機關基層黨建有效“提質聚力”。創新開展“支部聯建共建”活動,成功打造了市稅務局機關黨委“茉莉稅風黨旗紅”、市人民法院機關黨委“茉莉黨徽耀法徽”等一批茉莉印記鮮明、業務貼合度高的機關黨建品牌。

強化一個保障點,嚴明紀律營造正氣清風。橫州市始終把清正廉潔作為模范機關創建的保障,以制度從嚴、教育從嚴、監督從嚴“三個從嚴”,引導各級機關和廣大黨員干部全面過硬。創新實施“以上率下、實干擔當”15條,堅持“抓書記、書記抓”,堅決有力推動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在基層落地、落實。創新實施“為基層減負”17條,持續深化糾治“四風”,讓機關基層干部真減負、抓發展、促落實。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發文、開會分別減少13.2%、5%,廣大機關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精氣神極大激發。深入推進清廉橫州、清廉機關建設,把清廉機關建設融入模范機關創建,先后打造了3批市直機關“模范機關示范單位”。選樹了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檢察院、市稅務局、市融媒體中心等清廉機關示范點,進一步擦亮機關清廉底色。(蘇寒梅 龍雪葵)

(責編:李敏軍、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