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擦亮“農”字招牌 服務鄉村振興

廣西農業職業技術大學:以高水平專業群建設服務現代農業發展

2022年12月05日09:2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八十載薪火相傳鑄輝煌,八十載桃李芬芳譜華章。2022年,廣西農業職業技術大學即將迎來建校80周年校慶。80年來,廣西農業職業技術大學深耕八桂熱土,厚植農業人才,為鄉村振興作出了重要貢獻。在此之際,擬推出《擦亮“農”字招牌 服務鄉村振興》系列報道,從專業建設、校企合作、社會服務、國際交流,人才培養等方面講述廣西農業職業技術大學的發展變遷,敬請關注。

廣西農業職業技術大學是2021年6月經教育部、自治區人民政府批准設立,由廣西大學行健文理學院、廣西農業職業技術學院及廣西畜牧研究所合並轉設而成,是目前全國唯一一所農類職業本科高校。原廣西農業職業技術學院於2019年獲批廣西高水平高職學校和專業建設計劃(簡稱“雙高計劃”)建設單位。學校現有職業本科專業36個,高職專業45個,全日制在校生22677人。

圍繞廣西農業發展戰略,設置專業及專業群。學校緊密對接現代農業產業鏈、創新鏈,服務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需要,按照“以產業鏈建專業群,以專業群建學院”的思路,構建以農、工為主體,農理、農經、農管、農文、農藝等多學科交叉融合的36個高職本科和45個高職專科專業。對接廣西“10+3+N”特色農業產業體系和優質糧食、糖料蔗、特優水果等12個廣西千百億元產業集群,構建現代種業、設施園藝、智慧農業等19個專業群,專業對接地方重點產業達82%。

強化科技支撐,打造農業應用技術研究高地。學校現有國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廣西畜禽繁育技術研發人才小高地、廣西家畜遺傳改良重點實驗室、中國—東盟亞熱帶多功能草引種聯合研究中心等12個科研平台,其中“國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2020年度全區五個國家博士后工作站之一。依托科研平台組建高水平應用技術研發團隊,擁有國家現代農業產業技術體系和廣西創新團隊專家7名,團隊建設覆蓋牛羊、家禽、玉米、特色水果產業。獲得國家重點研發項目子課題、廣西重點研發計劃項目等省部級以上科技項目立項22項,獲得廣西科技進步獎、全國農牧漁業豐收獎等市廳級以上科技獎項37項,成果轉化22項,應用型研發能力明顯提升。

緊盯田間地頭,提升服務廣西農業產業轉型升級水平。原廣西畜牧研究所科研實力雄厚,構建了核驗、試驗、開放、培訓、成果轉化和推廣一體化的農業科技研發與服務體系。加強家畜遺傳改良重點實驗室等12個省部級科研平台建設,積極加入國家和自治區創新團隊,擁有國家肉牛牦牛產業體系綜合試驗站1個,廣西牛羊等4個創新團隊和1個綜合試驗站。引領農牧業應用技術創新,獲廣西科技進步獎、全國農牧漁業豐收獎等獎項37項。開展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加大育種核心技術創新,通過自治區審定農牧新品種20個。圍繞自治區重點發展的玉米、肉牛肉羊、優質家禽等優勢特色農業產業的重大科技需求,突出科技帶動產業,獲得省部級科技項目立項22項,編制並發布農牧業地方標准5項﹔獲得發明專利授權41件。開展橫向課題研究16項,利用農業技術優勢面向中小微企業和農村種養戶,切實解決企業和農村種養戶在發展過程中面臨的實際問題。

打造農業“芯片”,助力現代農業產業升級。作物生產技術專業群加強種質資源保護和利用,收集各類種質資源6000多份,建設分子育種實驗室,實現分子輔助育種,助力作物育種技術升級。學校選育的玉米新品種“慶紅509”“錦玉919”“天成糯261”等13個品種實現成果轉化,目前已成功通過四川等省引種,在多省份推廣種植,為國家糧食安全做出了應有貢獻。畜牧獸醫專業群獲批國家現代農業產業技術體系廣西牛羊創新團隊,校級科研創新團隊1個,承擔國家和廣西重點研發項目,瞄准行業發展的痛點、難點,與企業開展聯合技術攻關,助力廣西畜禽養殖行業提質增效。同時成立家畜技術服務專家團隊、養禽技術服務專家團隊,保持18人以上的自治區科技特派員團隊,深入一線、服務“三農”,培養農業技術技能人才4145人次,解決農村產業發展難題,助推鄉村振興。(黃弘 黃亮)

(責編:王功孝、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