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北海市鄉村振興部門以人才為支撐推進鄉村振興

2022年12月02日22:5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廣西北海市鄉村振興和水庫移民局黨組落實市委引進人才培養工作精神,建立導師團帶徒培養工作機制,實施“1+N”帶徒弟實踐培養計劃,通過重要文稿撰寫、鄉村振興業務工作壓擔子、政治上進行關心,三個維度發力推動引進人才快速成長,以人才為支撐推進鄉村振興。

寫作導師帶徒,提升人才文稿寫作能力。一是落實導師帶徒責任。建立由黨組書記為導師組長,班子成員為導師的“1+N”導師帶徒指導組,落實分管領導帶3名以上引進人才徒弟的責任,對引進人才撰寫各類業務材料進行把關修改,引導培養寫作興趣。二是明確徒弟寫作實踐目標。以自治區鄉村振興局、市委、市政府、人大、政協、改革辦、農辦、市委“十個一”調研信息、典型材料等撰寫為載體,制訂引進人才文稿撰寫的年度計劃和目標,對引進人才撰寫文稿數量進行量化,與年底評先評優秀相挂鉤,促進引進人才文字材料撰寫能力提升。全局13名引進人才全年撰寫各類材料300多篇,多篇信息在主流媒體發表,培養4名能擔起全局性材料撰寫的骨干寫手。

業務導師帶徒,培養人才獨當一面的工作能力。一是“1+3+15”帶徒提升業務能力。按照鞏固脫貧成果、鄉村振興兩個工作模塊對引進人才進行分配定崗,明確每1名業務工作導師帶3名以上引進人才,聯系鄉村振興指揮部15個專責任小組若干個單位業務工作,推動引進人才快速掌握全市鞏固脫貧成果銜接鄉村振興各塊業務知識,提升業務能力,拓展工作思維的廣度。目前,13名引進人才全部在各科室部門擔當業務骨干。二是建立“導師+引進人才+專責組骨干”督導組。到鄉村振興一線開展防貧監測、脫貧人口增收、“三保障”和飲水安全、資金項目、鄉村治理和建設等專項業務督導。讓引進人才擔當督導專干,負責查找分析問題,指導縣區、鎮、村抓整改,提升引進人才發現解決問題的能力。由引進人才擔當督導專干,開展全市鞏固脫貧成果銜接鄉村振興督導18次,發現解決問題349個。以問題為導向,由引進人才擔綱擬寫了《北海市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工作責任清單》,清單式推動全市鞏固脫貧成果銜接鄉村工作。目前,6名引進人才能獨立帶隊下鄉督導,3人成為鞏固脫貧成果銜接鄉村振興業務培訓師,受邀到各縣區單位講課解讀政策及業務操作。  

政治導師帶徒,助力人才進步。一是明確導師帶徒的政治責任。指定班子成員為政治輔導師,明確對引進人才政治教育、黨員培養、職稱評審、職務晉升等培養的政治責任,著力抓好人才的思想引導和成長培養,開展談心談話,引導人才扣好職場的第一個“鈕扣”,讓人才安心工作,扎根北海。目前,引進人才6人為正式黨員,1人為預備黨員,1人列為入黨積極分子、2人列為培養對象。二是暢通引進人才晉升渠道。嚴格執行引進人才“先挂后任”政策,明確優先解決優秀引進人才進入機關任職的思路,著力培養引進人才中堅骨干力量。通過近兩年的培養考核,按照先挂后任考核2名引進人才進入機關任職擔任科室負責人,5名在機關科室挂職副科長。三是推動引進人才交流任職。對13名引進人才定期交流任職,多崗位鍛煉引進人才,在鄉村振興各領域充分發揮聰明才智,提升工作能力。目前,5名引進人才科室交流任職,2人次到村擔任駐村工作隊員。(唐煥宗、梁菲)

(責編:伍遷、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