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馬山百龍灘鎮:開展督查“回頭看”推動紀檢監察建議落地見效

2022年12月02日17:0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南寧市馬山縣百龍灘鎮紀委工作人員深入到轄區內的大完村,對該村紀檢監察建議執行情況進行實地跟蹤督辦。

據悉,百龍灘鎮紀委曾於2021年7月給大完村黨總支部下發紀檢監察建議書,就該村抓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意識不強,對流動黨員的管理過於寬鬆、偏軟”等問題提出建議。

“紀檢監察建議書是分析責任落實、監督管理、制度執行、作風建設等方面的突出問題向相關責任部門開列的‘問題清單’,目的督促補齊制度短板、強化制度執行,扎牢制度‘籠子’,是監督‘利器’之一,絕不能‘一發了之’。”該鎮紀委有關負責同志介紹,為有效發揮紀檢監察建議提醒糾偏、源頭治理的作用,鎮紀委決定從2022年10月開始,利用2個月的時間,對2019年以來下發的紀檢監察建議書落實情況開展“回頭看”,同時建立問題台賬,對發現問題進行全面分析研判,做深做實監督執紀“后半篇文章”,堅決杜絕責任“挂空擋”、整改“走過場”、落實“打折扣”等問題。

為切實加強工作實效,該鎮紀委通過“督導+督查”相結合,採取不發通知、不打招呼,直插一線到執行單位的方式,認真查閱工作資料、聽取情況介紹、實地走訪核實等,對紀檢監察建議執行情況進行監督檢查。重點查看執行單位是否按照紀檢監察建議提出的意見建議開展工作、提出的問題是否整改落實到位、是否針對存在的問題從制度層面堵塞漏洞等,力求以督促改、以督促建。

截至目前,該鎮紀委共對11份紀檢監察建議書開展“回頭看”,其中上級紀委監委印發的2份,鎮本級印發的紀律檢查建議書7份,監察建議書2份。共開展實地監督檢查6次,隨機訪談21人次,發現問題並督促整改3個,約談3個單位7人次,印發整改通知書3份。(石克禹)

(責編:劉佳、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