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馬山:貫徹落實派出監察機構工作規程 扎實推進鄉鎮監察立案“全覆蓋”

2022年12月02日16:5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南寧市馬山縣紀委監委以貫徹落實《廣西壯族自治區縣級監委派出鄉鎮(街道)監察機構工作規程(試行)》為契機,聚焦小微權力,積極穩妥推進監察職能向鄉鎮(街道)延伸,扎實推進鄉鎮監察立案全覆蓋。

規范鄉鎮監察工作。縣紀委監委通過“三個一體”,即:請示報告一體執行、學習培訓一體推進、選派交流一體對待,充分提升鄉鎮紀檢監察干部隊伍的能力素質,推動基層監察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進一步提升工作質效。2022年,各鄉鎮紀委向縣紀委監委主動請示匯報工作120余件次,鄉鎮紀委書記參加或列席縣紀委監委有關會議22次,選派鄉鎮紀檢監察干部到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跟班鍛煉、參與辦案21人次。

統籌監察監督力量。為有效整合工作力量,發揮派出鄉鎮監察辦公室監督調查處置作用,在更大范圍整合運用監督力量,加強對鄉鎮公權力和公職人員監察監督全覆蓋。馬山縣以縣紀委監委為中心,在不增加人員編制的前提下,整合資源、合理布陣,依托縣紀委監委4個紀檢監察室,將全縣11個鄉鎮和7個派駐紀檢監察組整合成4個協作區,委機關班子成員包片擔任協作區責任領導,統籌協作區資源,聚集優勢,有效解決了鄉鎮監察辦公室監督辦案“難”、思想顧慮“多”、組織機構“弱”等方面的問題。2022年以來,4個協作區共協調解決重大問題12件次,辦理問題線索207件,立案145件。

推進監察監督覆蓋。堅持嚴的基調,聚焦小微權力,持續強化審查調查力度,揮刃基層腐敗,以零容忍的態度反腐懲惡。2022年,各鄉鎮紀委、監察辦公室開展主動約談138人次,制發紀檢監察建議書25件﹔辦理問題線索54件,辦結率96.43%,立案54件,結案53件,給予黨紀處分45人,政務處分6人,其他組織措施處理2人,持續推進鄉鎮紀委、監察辦公室立案全覆蓋。(蘭琛琛)

(責編:劉佳、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