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馬山縣:構建“點線面”立體式格局 嚴把資金項目“四公開”關口

2022年12月02日16:4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為強化鄉村振興項目資金管理,提高資金使用效益,做實做細資金項目“四公開”,南寧市馬山縣紀委監委前移監督關口,構建“點線面”立體式監督格局,對資金項目“四公開”落實情況全程跟進、精准監督,進一步提升資金項目、資金使用管理的規范性和透明度。

抓好“點”。制定出台《馬山縣財政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管理細則》,對資金使用、項目設立調整、審批備案、審計驗收、績效管理評價等重點環節的職責分工、操作流程、公示公開等進行規范,構建業務監督、財務監督、紀律監督和社會監督的監督體系,明確鄉村振興專項資金管理的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進一步防控在項目申報、資金使用、評審驗收等關鍵環節存在廉政風險。

畫好“線”。規范項目管理,聚焦方針政策執行、資金管理使用及干部作風建設等3項內容,重點監督專項資金的來源、管理和使用是否合規,是否做到專款專用、專戶管理、專賬核算以及是否存在截留、擠佔、挪用和造成資金損失浪費等問題,以全程監督,有效防范違規違紀問題,提高項目總體效益。加強績效管理,對銜接推進鄉村振興項目資金的使用實行全過程績效管理,按照“誰支出、誰填報、誰負責”的原則,建立和完善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資金績效管理機制,進一步壓實相關主管部門、資金使用部門和項目責任單位績效管理主體責任,確保資金項目的實施均有據可依、有理可循及達到公開項目信息目的。

帶好“面”。堅持線上線下相結合,對資金項目開展全面監控,堅持做到資金使用、項目建設情況均在縣四家班子內部公開,在年度項目編制、項目計劃印發下達、項目實施過程等各個階段中,實行縣、鄉(鎮)、村三級公示公告﹔同時通過政府門戶網站、微信公眾號、村(社區)村務公開欄公開和項目所在屯公開等多渠道的公開方式,充分聽取群眾意見、尊重群眾的知情權和參與權,擴大項目監督知曉面,做到項目建設公開化、透明化,著力提高群眾滿意度。

2022年以來,共督促相關職能部門在政府門戶網公開公示各類項目銜接資金12批次,在縣四家班子內部公開19次,涉及項目1030個60406.4萬元。

“下一步,我們將通過跟進監督、嵌入監督、精准監督的方式,對聯系單位涉及的民生項目、民生資金的監督全覆蓋,讓更多民生項目惠及群眾,助力鄉村振興。”該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黃玲惠)

(責編:劉佳、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