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東興市竹山村:中越邊境線上的美麗漁村

2022年12月02日16:2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山海相連地標廣場。戴聰攝

東興市東興鎮竹山村位於中國大陸海岸線最西南端,也是中國海陸交匯處,與越南芒街隔海相望。這裡有威嚴的邊防哨所、廣西沿邊公路的零起點紀念壇、山海相連地標廣場、北侖河口紅樹林。這個中越邊境線上的美麗漁村今年還獲評“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

位於竹山村的廣西沿邊公路的零點紀念壇。東興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廣西沿邊公路的零點紀念壇,能夠清晰地看到沿邊公路的線路就刻在寓意“零點”的圓球上。沿邊公路起於東興市竹山村,終於百色那坡縣弄隴村,途經與越南接壤的東興、防城、寧明、憑祥、龍州、大新、靖西、那坡等8個縣(市、區),2002年10月全線通車。二十年間,沿邊公路不僅成為廣西邊境線上的國防路、致富路,還架構了一幅“青山、綠水、山村、人家、界碑”的中越山水長廊。                         

在竹山村,村民們津津樂道的還有始於清朝末年的古街,雖然歷經百年,這條古街仍然保留著當年的建筑風格,古街上的一座座老房子,在海風的侵蝕下盡顯滄桑。此外,竹山村還有一片我國大陸沿海連片面積最大的紅樹林。紅樹林是海岸濕地生態系統中唯一的木本植物,它在海水當中具有很強的淨化作用,它也是魚類繁殖和海鳥棲息的地方,竹山人從這裡找到了致富的門道。

竹山村漁業養殖產業。東興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目前,竹山村依托濱海優勢大力發展近海養殖業和捕撈業,全村從事淺海作業1100人,擁有漁船230余艘,魚、蝦、蟹塘1870畝,蚝排27萬平方米。種植水稻、“紅姑娘”紅薯近3000畝。利用竹山榕樹、竹林等山林養殖紅樹林海鴨、虫子雞10000余隻,成功打造竹山海鴨蛋特色農產品品牌,榮獲東興市優秀“一村一品”海鴨蛋村稱號。

“我們很感謝這片海,很感謝這片紅樹林,它們養育了我們一方人。”土生土長的竹山村村民林大姐說。

東興北侖河口紅樹林。東興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因為感恩,所以敬護。在北侖河口紅樹林保護區裡,竹山村人用實際行動向世人展示了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意義。行走在通幽干淨的竹山村道,漫步於原始秀麗的古榕部落,在紅樹林裡欣賞著海天一色,這一切都讓人流連忘返。

如今,東興市依托邊境旅游優勢和歷史文化資源,加快推動北侖河口景區的提檔升級,大力發展特色邊海鄉村旅游。竹山村正以“古碑、古街、古廟、古教堂、古榕部落”的“五古建設”來打造生態旅游景區,並且引導周邊村民開展餐飲接待、民宿服務和旅游商品銷售,提升旅游服務功能。(譚海東)

(責編:朱曉玲、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