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環江強化監督 讓惠農資金落地到戶“顆粒歸倉”

2022年12月02日16:2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國家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對“三農”問題愈加關注,相繼出台多項惠民惠農扶助補貼政策,補貼資金量逐年成倍增加,為農業發展、農民增收和鄉村振興發揮了重要作用。環江毛南族自治縣及時制定下發《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專項監督“八個專項行動”方案》等文件,把惠民惠農政策落實、涉農資金監督管理使用以及村集體“三資”管理等列入政治監督重點,深入基層,深入一線,用心傾聽群眾呼聲,讓惠民惠農政策精准惠及廣大群眾,切實打通惠民涉農資金落地到戶“最后一公裡”。

為破解惠民涉農資金違紀違法案件中的協調難、取証難、認定難等系列問題,該縣紀委、審計、巡察等部門協作聯動、統籌協調,積極探索“室組巡地”“紀巡審”聯動監督、聯合辦案模式,變“單兵作戰”為“聯合行動”,攥指成拳,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切實提升監督治理效能。

此外,該縣從源頭把關,在“防”字上下功夫,逐步在全縣140個村(社區)鋪開村級廉情監督聯絡站建設,聘請熟悉當地情況的退休干部、退伍軍人、村民小組理財小組長以及在群眾中有威望的黨員代表、人大代表、群眾代表等擔任廉情監督聯絡員,協同村務監督委員會督促各村(社區)將惠民惠農政策、涉農資金以及村集體“三資”等內容及時、全面進行公開公示,主動接受群眾監督,讓惠民涉農資金“晒”在陽光下。

“隻要敢動惠民涉農資金這塊‘奶酪’,不論數額多少,都要嚴懲不貸。”該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對涉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領域的政策落實、項目實施、資金使用等方面中的腐敗和作風問題,加大執紀問責力度,嚴查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問題,對貪污侵佔、虛報冒領、優親厚友、截留挪用、吃拿卡要等違紀違法行為,從嚴從快查處,堅決斬斷伸向惠民涉農資金的“黑手”。(韋睿、陳光科)

(責編:周雨樂、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